【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㉓】农户对接大市场的“桥梁”

——新疆果业鄯善葡萄交易中心见闻

2020年10月13日 09:41   来源:新疆日报

9月12日,员工在新疆果业鄯善葡萄交易中心葡萄干加工车间工作。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 蔡增乐摄影报道)10月初,走进位于鄯善县连木沁镇的新疆果业鄯善葡萄交易中心,随处可见果农和商人热烈交谈的景象。

  在现货交易场,工人们正对收购来的葡萄干进行初拣分级,经过分拣的葡萄干通过传送带运送到标准化生产车间,清洗、精选、包装、入库储藏,然后销往全国。

  9月是鄯善县葡萄集中采摘晾制葡萄干的时节,而10月则是葡萄干大量上市交易的“黄金季节”。

  “现在葡萄干价格比前段时间涨了不少,交易中心价格透明,而且还是一手交货一手结算,太便捷了。”看着新疆果业鄯善葡萄交易中心大数据可视化平台上滚动的数据,鄯善县连木沁镇艾斯力汗都村村民阿不都热合曼·阿不都热木说。

  大数据平台显示,截至10月10日该交易中心累计销售葡萄干1.1183万吨,销售额1.2774亿元。

  今年62岁的阿不都热合曼从事葡萄干生意已有40年。他一早就把自家的葡萄干装车拉到交易中心销售,不一会儿就成交了,葡萄干卖上了好价钱。更让他高兴的是,卖葡萄干的钱不到10分钟就拿到手了。

  阿不都热合曼说:“我的父辈就一直做葡萄干生意,我家葡萄干生意越做越大,买卖也越来越便捷、透明、公正。”

  新疆果业鄯善葡萄交易中心是集葡萄、葡萄干和哈密瓜等特色农产品现货交易、生产加工、仓储保鲜、物流冷链和供应链金融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中心将分散的小农户同大市场对接起来,促进葡萄产业从小规模、分散种植、生产、销售向标准化种植、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延伸。

  新疆果业鄯善葡萄交易中心副经理任梓毓说,中心的建成解决了以往农户销售难、客商收购难等问题,更为葡萄主产区和各销售地区搭建起了交流合作平台。

  “以前基本上是去农户家里收,不仅风险大,而且收购率很低。”四川客商苏天明说,“今年我通过交易中心已收购了近200吨葡萄干,在交易中心我们还有自己的加工库房。”

  自去年11月新疆果业鄯善葡萄交易中心正式运营以来,已吸引湖南、天津、山东、四川等地的客商与吐鲁番市农民种植合作社和种植户签订了2.8万吨葡萄干采购协议,签约金额达4.3亿元。

  新疆果业鄯善葡萄交易中心作为新疆果业集团布局建设的九大农林产品仓储加工交易集配中心之一,对促进吐鲁番葡萄这个优势支柱产业转型升级起着重要作用。

  “目前,交易中心的葡萄干月交易量达500多吨。今后,交易中心将继续发挥好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破解农产品买卖难题,有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保障农民增收。”任梓毓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