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克热木的“愿望清单”实现了

2020年10月13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9月28日,志愿者帮农民采摘新棉。且末县良种场6700亩棉花喜获丰收,且末县委组织部驻良种场二队“访惠聚”工作队组织工作队队员、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采摘新棉。 李鹏燕摄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古力米热·木沙报道)“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给妻子开一家小商店,再养一些牛羊和家禽……”这是轮台县塔尔拉克乡牧业村村民克热木·伊卜拉伊木的一份“愿望清单”。如今,这份“愿望清单”都实现了。

  3年前,克热木一家四口的生活靠帮人放牧来维持,日子过得紧巴巴。“帮人放牧的那些年,没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我家成了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9月12日,克热木说。

  2018年1月,轮台县纪委监委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发动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工作队干部挨家挨户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深入宣讲党的就业惠民政策,正是这次宣讲让克热木产生了转变。

  “克热木,你有没有啥愿望?”

  “我想到企业打工,给妻子开个商店,我还想养牛、羊、鸡……”

  “好!好!好!只要你们肯干能吃苦,工作队帮你们一个个去实现。”

  很快,克热木的“愿望清单”被工作队纳入重点帮扶工作计划,他们下定决心要帮助克热木逐一实现。

  “克热木,你不是想发展牲畜养殖吗?现在就有帮扶政策,你干不干?”

  “干!肯定干,可是没有棚圈怎么办?”

  “那你写申请,正好有棚圈扶贫项目。”

  牧业村家家户户都是养殖能手,脱贫致富自然也离不开畜牧养殖。克热木第一个向工作队递交了盖棚圈的申请。棚圈扶贫项目很快就批下来。棚圈一盖好,经过工作队与乡政府的协调,一头生产扶贫母牛、10只扶贫羊、一批扶贫鸡苗进了圈。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克热木的精心照料下,次年,母牛顺利产下一头小公牛,扶贫羊多只产羔,10只变17只,鸡苗慢慢长大开始产蛋……

  好消息接踵而至。2019年3月,工作队介绍克热木在离家不到1公里的瑞通钢构有限公司上班,因为表现突出,上班第一个月他就拿到了3000元工资。克热木心生喜悦,对未来充满信心。

  妻子每天喂养牲畜、家禽之余,空闲时间依然很多,克热木又请工作队出主意,能否让妻子在家门口开个小商店。了解到一家人的脱贫决心,工作队帮助他家申请了1万元免息小额贷款,解决了他家开商店的资金问题。今年3月,克热木家里的小商店顺利开张。

  前不久,轮台县纪委监委脱贫专项监督检查组到克热木家了解脱贫情况时,他带着大伙参观家里家外,激动地说:“现在,家里的牛羊壮得很、公鸡母鸡肥得很、家门口就业美得很、妻子商店的生意红火得很,钱袋子鼓了,奔小康的干劲更足了。”

  好日子没有终点,脱贫只是第一步。依靠党的一系列就业惠民政策,更多像克热木一家这样的家庭都在将各自的“愿望清单”变成现实,一步步奔向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