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当场立 自助立 网上立 就近立”

【司法改革进行时】群众立案20分钟就办完

2020年10月13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9月28日,律师王朋正在窗口提交再审案件立案材料。

  新疆日报讯(记者古雪丽摄影报道9月28日,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导诉员艾尼瓦尔·阿不列孜站在咨询台前,细心引导排队、领号、等候,大厅秩序井然。

  在很多老百姓眼里,以前到法院打官司是一件麻烦事。如今,新疆许多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都安装了自助立案智能设备,当事人只需坐在电脑前,根据系统提示上传资料,便可完成立案。

  在自治区高院诉讼服务中心自助服务区,诉讼代理人刘某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预约立案。扫描身份证、登录页面、填写原被告信息、上传完整证据材料后,立案申请即提交至法院系统。“不用排队,操作简单,非常方便。”刘某说。

  据介绍,法院工作人员收到申请后,会尽快审核材料。如审核通过,当事人会收到立案成功的短信通知,以扫描相关二维码或电汇的方式,在线缴纳诉讼服务费;如果审核未通过,也会收到立案不成功的短信通知,登录系统后,可查看需要补充的材料,补齐后可重新申请立案。

  当日11时许,当事人张某递交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再审立案材料,从进门到成功立案,20分钟搞定。

  近年来,随着智慧法院建设步伐加快,各地法院积极整合资源,推动司法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网上立案发挥了24小时“不打烊”优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顺利立案。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黄竹玲介绍,除常规窗口立案外,当事人还可以通过新疆法院诉讼服务网和新疆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网上立案,实现诉讼“家里办”“掌上办”。如群众不便使用网络,可到就近法院申请跨域立案,工作人员会帮助他们进行操作,让当事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管辖法院同品质的诉讼服务,满足群众各类诉讼需求。

  当日,记者遇上前来提交再审案件材料的律师王朋。他告诉记者,现在一般的案件只需在网上填写资料,等审核通过便可立案。他打开手机,熟练操作网上立案流程,说:“网上立案简便快捷,诉讼代理人的相关手续、信息保存后,立案只需上传案件相关材料。”

  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统计,今年截至9月30日,全区法院网上立案数量达7.42万件。

  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王朋说,改革后最大的变化不仅是多样化、便捷化的立案方式,还有法院立案观念的转变,真正做到了司法为民,切实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全区法院将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深化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改革,不断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实现从案件‘立不立’向立案服务‘好不好’跨越,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黄竹玲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