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农田“钟点工”受青睐

2020年10月13日 12:0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窦万春报道)眼下正是秋收时节,新疆塔城地区塔城市不少农民当起了秋收“钟点工”,既解决了种植户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又挣钱养家两不误。

  这两天,在齐巴尔吉迭新区皇工社区甜叶菊种植户高岭的1000亩地里,30多名农民正在对晾晒后的甜叶菊进行脱叶。居民宋俊红是土生土长的庄稼人,干起农活来得心应手,速度快、质量好,务工一个星期,挣了近2000元。宋俊红说:“在这儿打工,一天收入200元,挺好的。”

  高岭在皇工社区种植甜叶菊已有3年,每年从种到收都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给务工人员每年支付的工钱就达上百万元。

  每到农忙时节,塔城市农民转变身份做起了农事“钟点工”,许多种植大户都需要请“钟点工”来帮忙,从耕地、播种到采摘、收割。这些“钟点工”随叫随到、灵活机动,按劳动量拿报酬,不仅有效缓解了农忙时节“用工荒”,也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业产业化发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