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0年10月13日 12:14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马军权报道)“十三五”期间,兵团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步,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纪律和作风保证。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不断创新政治监督方式方法,履行好政治监督职能。2017年4月至2020年8月底,兵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开展两轮督导检查,对发现的179个问题,督促各级党委整改落实。

  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刻把握新时代巡视工作内涵要求,持续深化政治巡视。2017年4月至2020年9月底,兵团开展5轮常规巡视、5轮专项巡视和1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对163个党组织进行了“政治体检”,发现3877个问题,移交434条问题线索。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严字当头,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今年上半年,兵团共立案496件,移送检察机关24人。

  精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提高日常监督质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严管中教育挽救“大多数”。“四种形态”运用呈现金字塔结构特征,第一、第二种形态占96.6%,第三种形态占2.1%,第四种形态占1.3%,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成效明显。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作风实现根本转变。持续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顶风违纪问题。今年上半年,兵团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5件,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6件,处理145人,给予48人党纪政务处分。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严厉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加大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今年上半年,兵团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3个,给予28人党纪政务处分。

  着力锻造执纪铁军,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兵团坚决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通过公开选调等方式,不断调整干部队伍结构,充实干部队伍;深化全员培训、实战练兵,在完善自身素质中提升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