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团场出实招、举实措,有效清理残膜——

为农田“清肺排毒” 保农业丰产丰收

2020年10月13日 12:22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综合报道:连日来,为有效治理“白色污染”,保护农田环境,各团场出实招、举实措,有效清理残膜,为农田“清肺排毒”,还田野一方净土。

  10月9日,在七师一二九团十连一块条田里,职工王启兵正在忙着揭残膜。

  连日来,为了治理“白色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一二九团积极打响残膜回收攻坚战。走进该团15个农业连队,随处可见职工群众回收残膜的忙碌身影。

  该团九连职工豆培学说:“趁天气晴好,我们用人工和机械,把地里的残膜收拾干净,有利于我们来年生产,提高种子的发芽率。”

  近年来,职工群众都采用的是厚度为0.01毫米至0.012毫米的农用地膜,较厚的地膜在揭膜过程中更加完整,使残渣废膜得到有效处理利用,防止随意焚烧、填埋残膜造成二次污染。

  在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后,一二九团职工高度重视残膜回收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每年春秋两季,都会组织机械和人力集中回收残膜,以减少“白色污染”。

  10月9日,在八师一四七团十六连职工任江波的棉田里,一台大马力拖拉机牵引着残膜回收和秸秆粉碎一体机穿梭在田间。这是该团治理农田“白色污染”,为农田“清肺排毒”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农业可持续发展,一四七团把残膜污染治理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和绩效考核,采取残膜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属地负责制,按照“遏制增量、减少存量、管住地面、挖出地下”和分级治理的要求,清理残膜,改善农业生产环境。

  “如今土地固定了,想尽办法也要把残膜清理干净。每年秋天用机器回收一遍,再人工捡拾一遍,最大限度减少土壤中的残膜存量。”种了几十年地的任江波对农田残膜污染的害处有着清醒的认识,“用了地膜产量增加三四成,但是地里残膜多了,土壤板结,水分渗不下去,对出苗率和庄稼长势影响很大,严重影响作物的产量。”

  “以前让职工清除农田残膜要组织和监督,如今职工成为土地的真正主人,从开春到现在,大家主动清理残膜。”十六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童永刚说。

  连日来,一四七团每天出动150多台搂膜机作业,提高残膜回收率。

  为了更好地应用残膜回收技术治理“白色污染”,保护农业环境,10月9日,十三师黄田农场在一连棉田举行残膜回收现场会,对今年残膜回收、秋翻冬灌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现场会上,一台残膜回收与秸秆粉碎还田联合作业机首次亮相在农田,演示了残膜回收和秸秆粉碎还田作业,引起现场前来观看人员的注意。大家纷纷观看和研究机具的工作原理,肯定了残膜机械化回收的效率,觉得该联合作业机可推广使用。

  实施残膜机械化回收是目前行之有效、节本增收的最佳途径和举措,是解决农田白色污染的必由之路,黄田农场切实抓好当前残膜回收和田间管理工作,引领职工、合作社广泛参与残膜回收工作,为农业丰产丰收奠定良好基础。(通讯员芮丽娜 李聚武 党文成)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