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多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10月14日 09: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汪舟摄影报道)10月的青河县阿格达拉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秋收进入收尾阶段。那孜古丽 · 吾斯尔在土豆地里忙碌,她的丈夫在奶驴养殖基地忙活。那孜古丽一家曾是阿热勒托别镇的贫困户,2016年搬迁至青河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阿格达拉镇后,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2018年,青河县22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自此,青河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易地搬迁,过上好日子

  阿格达拉镇6年前到处是戈壁荒滩,如今这里良田整齐划一。

  那孜古丽一家5口人住上了83平方米的楼房。“从几间土平房搬进这么漂亮的房子,做梦都笑呢!”她说,这里企业多,找工作的机会也多。

  那孜古丽一家每人都分到了土地,并统一进行流转,仅此一项她家每年就能拿到3450元。安置就业是保障搬迁户安居乐业的根本,阿格达拉镇先后引进16家涉农企业,为贫困户就近就地提供岗位。

青河县沙棘加工企业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那孜古丽在马铃薯全粉加工厂工作,她的丈夫成为奶驴养殖基地的员工。“我俩一年能拿到近10万元工资!”通过企业用工,181名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就业。此外,10万亩的土地每年大田务工转移劳动力达到10万人次。

  如今,阿格达拉镇已成为自治区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镇上还向着“旅游+农业”富民产业发展,为当地群众开拓更多的增收渠道。易地搬迁让青河县1227户贫困户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脱贫目标。

  产业扶贫,牧民变工人  

  通过产业扶贫项目拉动经济发展,达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目的,是青河县扶贫措施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去年,当地政府引进青河县梦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阿格达拉镇,推动奶驴养殖和驴奶加工产业,在政府的推动下,50户贫困户与企业签订母驴托养合同。曾经的贫困户木拉泰 · 合孜尔从企业领回10头生产母驴,所产鲜驴奶由企业按每公斤30元回收进行驴奶加工。当年,他仅卖驴奶就净赚6万余元。今年到现在,他卖驴奶的收入已和去年持平。

青河县最大的易地搬迁点阿格达拉镇发展驴产业,搬迁户木拉泰 · 合孜尔一家通过养驴致富。(资料图)

  该企业的奶驴繁育、饲草种植和驴奶粉加工还为20多名贫困户提供了稳定岗位。此外,企业通过入股分红、代养代收等方式,每年带动周边200余户贫困人口增收100余万元。

  青河县种植着10万亩沙棘。近年来,当地沙棘加工企业每年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季节性务工岗位6000余个,带动4600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增收,户均收入1.3万元以上。

沙棘丰收忙采摘。

  马铃薯加工企业带动300户贫困户增收;青格里狼山景区发展旅游产业链,促进30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青河县先后引进龙头企业26家,建立26个养殖基地、5家饲草料加工基地等,带动上千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