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援疆”四年:新疆累计向全国输送电量超500亿千瓦时

2020年10月14日 09:1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胡培根 张俊报道)作为我国综合能源基地之一的新疆,自“电力援疆”工作启动4年来,累计向全国各地输送电量达534.59亿千瓦时,为新疆创造直接经济收益110.23亿元,增加税收16亿元左右。

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巡视消缺220千伏烟润线。 陈建军 摄

  10月13日,记者从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获悉,按照去年新疆城乡居民生活用电115亿千瓦时的总量来计算,“电力援疆”输送的电量可以供新疆全部城乡居民近5年的用电量。

  新疆能源资源丰富,但因远离我国中东部用电大区,加上本地消纳能力有限,富余电量得不到有效利用。为消纳富余电力,2016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推进“电力援疆”工作,与江西、天津等7个省份签订“电力援疆”合作协议,使电力援疆成为我国产业援疆政策落地的具体措施之一。

  ​同时,新疆还不断创新,于2016年12月初制定出台“谁落实、谁受益”的“电力援疆”激励工作方案,并根据援疆各省市的“电力援疆”工作意向,继续将消纳“电力援疆”电量整体计入援疆省市援疆工作内容,不断扩大“电力援疆”规模。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主动配合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各购电省政府、省级电力公司洽谈,确定年度送电规模、电价、通道计划等,确保电力援疆合同“签得下”。

  据统计,最初“电力援疆”电量仅有30亿千瓦时,截至今年,“电力援疆”合同已达229亿千瓦时,比最初增长7倍多,范围扩大到14个省份。 

  “电力援疆”规模持续扩大,一方面得益于新疆与多个援疆省市签订政府间外送协议,建立“谁落实、谁受益”激励机制;另一方面得益于“疆电外送”通道的逐步增多。自2010年以来,新疆已陆续建成4条电力外送通道,累计向全国19个省(区、市)输送电量约3300亿千瓦时。

  除此之外,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大力协调下,国家电网公司“一盘棋”统筹电力援疆工作,电网调度优先安排电力援疆电量,保障了援疆电量百分之百执行。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