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田野丨特克斯县10万余吨甜菜迎来丰收季

2020年10月14日 10:2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严俊琴 王永吉摄影报道)深秋时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的10万余吨甜菜迎来了丰收季。10月10日,在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玛热勒塔斯村的甜菜地里,几台农机穿梭田间,一路打叶、削顶、起拔,一颗颗甜菜果实在垄间排列。

农机在甜菜地里穿梭。

  杨宗云种植甜菜近10年,如今机械化的种植与采收,既节省了时间又降低了成本,他说:“今年甜菜收购价格稳定,我种了120多亩甜菜,每亩产量有4吨多。年初和糖厂签订了合同,甜菜的种子由糖厂提供,丰收的甜菜也由糖厂收购,这种订单式种植让我们心里更踏实。”

  为增加种植效益,玛热勒塔斯村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坚持甜菜种植标准化生产,通过确定最低保护价,及时联系糖业公司与农户签订种植合同,降低了市场风险。

成熟的甜菜。

  “一条龙式”的种产销产业链让曾经的低效率土地通过规模化、特色化经营大大提高了产出效率,不仅让种植户赚得利润,同样也让周边的群众通过务工来增收。

  这个丰收季,家住阔克铁热克乡霍斯托别村的村民陈占华在甜菜地里务工,每天有120元的收入。看着甜菜长势良好、收获还有保障,她计划着明年开始也加入种植甜菜的行列。

农机将甜菜从地里挖出来。

  玛热勒塔斯村村委会主任田玉江说,因为甜菜产量稳定,不怕冰雹,没有病虫害,还有订单合同,今年全村共种植约2500亩甜菜。

  据特克斯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勇介绍,今年特克斯县种植甜菜面积达到2.17万亩,预计单产可达4.8吨左右,总产量将突破10.41万吨,总产值达到4267.41余万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