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新疆“十三五”】78条河流水更清

2020年10月14日 09:29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张永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报道)7日,阳光照耀下的伊犁河水波光粼粼,岸边绿树成荫,游人如织。2019年,在全区监测的78条河流169个断面中,优良水质断面占到98.8%,比“十二五”末提高2.9个百分点。

  “十三五”以来,新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打好碧水保卫战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战役来部署和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狠抓工业污染防治,完成造纸、钢铁、氮肥、印染、制药、制革行业清洁化改造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区85家自治区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已有83家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

  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组织开展“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立、治”及问题排查。新疆制定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博斯腾湖流域等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全区共建成投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11座,其中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污水处理设施75座,实现所有县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全覆盖。

  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全区累计完成3119个规模养殖场(小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配套建设,设施配套率达到90%以上。

  针对博斯腾湖、乌伦古湖、艾比湖等重点湖库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不达标水体整治。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排查与整治,加快推动自治区级以上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和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成地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按照自治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安排,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