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学堂】学习理财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2020年10月14日 09:43   来源:新疆日报

  【开栏语】

  今天起,新疆日报推出理财学堂栏目,介绍理财的相关知识,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理财理念,避免掉进金融陷阱,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如何更好地管理自己的财富,实现财富保值增值,成为越来越多人关心的话题。为此,我们就如何理财这一话题,采访了业内人士。

  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原副教授苏宁介绍,理财按照投资标的,可以划分为固定收益类、权益类以及其他类。其中,固定收益类包括定期储蓄、银行票据(银行发行的一年期内的融资债券)、债券(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企业债);权益类包括股票;其他类包括基金、银行理财、保险理财、黄金和外汇。

  “各种理财渠道各有特点,风险和收益率也不尽相同,一般来说,风险和收益率成正比,不同的人要根据自己的财务实力和风险偏好进行理性选择。”苏宁说。

  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正常市场条件下,固定收益类理财以政府、银行或者企业的信用作为保证,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有借必有还,风险低,收益也低,其中,以国债和地方性政府债券的安全性最高。固定收益类理财方式适合风险偏好低、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理财,比如大部分工薪阶层、老年人等。

  一般来说,股票代表的是股票所有者对股票相对应企业资产的所有权,不能要求企业收回,只能转让和买卖,靠股息和买卖的价差获取收益,风险高,收益也高,比较适合收入高、风险承受力强、追求高收益的群体。

  基金的风险介于股票和债券之间。“我们常见的基金投资客体可以买卖,也可由投资主体由基金公司投资别的标的。作为投资主体,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要有股票、债券、金融短期票据等长短期投资标的;由于基金往往由专业人士管理,投资更专业,并且往往投资于几种标的,从中获取平均收益,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整体风险。如果有人既追求理财的相对稳定安全,也追求高收益,一般来说,购买基金是一种比较理想的选择。”苏宁说。

  银行理财和保险理财这两种理财模式和基金类似,只是操作主体不同。银行理财相对于基金而言,其投资主体银行的专业性要略低于基金的投资主体基金公司,而银行理财由于资金雄厚投资标的的易获取性优于基金。保险理财产品和平时说的“购买保险”不是一个概念,保险理财的投资资金使用期限长,投资标的风险控制能力强。

  黄金和外汇通过市场价格的波动获得收益,“这种理财方式需要比较专业的知识背景,比较适合具有金融和黄金知识背景的人投资。”苏宁说。

  建设银行新疆分行营业部私人银行中心主管马合木提·阿不力孜提醒,居民理财首先要确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资金使用周期,选择正规的渠道进行投资,千万不要掉进非法集资的陷阱。

  如何防范非法集资?业内人士建议要做到“四看三思等一夜”。四看:一看融资合法性,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二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的投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合法的集资有投资门槛,非法集资一般什么人都可以参与。三思:一思是否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投资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等一夜: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要避免头脑发热,一定先问问家人和朋友意见,拖延一晚再决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