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纳格熟了 阿图什葡萄果醋散发醇香

2020年10月14日 10: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谢智 杨杰摄影报道)10月12日,阿图什市阿扎克乡翁艾日克村,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酸甜气息。到了木纳格葡萄采收旺季,村民吐尔洪·托合提正在自家果醋工坊里忙着,“今天要做几个老客户的果醋!”他说。

做醋的木纳格葡萄。

  他用清水将葡萄洗净挂在院里的架子上晾晒,再将已晾晒好的葡萄取下,揉捏成浆后放进缸里发酵,“来年3月,它们就会变成营养美味的果醋了!”吐尔洪说。

  吐尔洪介绍,葡萄浆发酵的时间越长,果醋的香味就越浓郁,颜色也更透亮。他家至今存放着一坛6年的葡萄陈醋,色泽深红透亮如琥珀,果香醇厚,酸甜恰到好处。一般只在家里来了贵客,或重大节日时才取一点做菜用。吐尔洪说这坛醋是他和父亲一起做的,因此他格外珍惜。

吐尔洪家正在发酵的葡萄果醋。

  为了保证客户品尝到口感醇正的果醋,吐尔洪会要求客户在前一年葡萄采摘季预订,到第二年春季来取。作为葡萄果醋制作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他从做了一辈子葡萄果醋的父亲托合提·马木提那里学到了手艺,也传承了匠心。“父亲说,做果醋跟做人一样,要事事做到最好。比如,葡萄啥时候采摘,清洗几遍,晾晒到啥程度,揉捏多久等,都得讲究,这样才能做出好醋。”吐尔洪说。

将葡萄揉捏成浆后,放入坛中发酵。

  村里的70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都会做葡萄果醋。“自我记事起,乡亲们吃的就是自家酿造的葡萄果醋,炒菜、拌凉菜,做蘸料,如果不放点总觉得不够味。”吐尔洪说。

  受家庭作坊的限制,葡萄果醋的美名只在翁艾日克村村民间熟知。2013年,吐尔洪被确定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葡萄果醋,他想方设法扩大葡萄果醋的知名度。

葡萄果醋制作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吐尔洪·托合提在工坊制作葡萄果醋。

  为支持吐尔洪扩大规模、打开葡萄果醋知名度,2019年7月,阿图什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专项拨款10万元,帮助吐尔洪升级工坊设备,并加大葡萄果醋宣传力度。升级后的设备使葡萄果醋的发酵更加精准,产量达2至3吨。他的顾客也从原先口口相传慕名而来的本地人,发展到全疆多个地区。

木纳格葡萄是翁艾日克村村民制作葡萄果醋的原料。

  葡萄果醋产量不断增加,使原料用量大增。从去年起,除了自家10亩地的葡萄,吐尔洪还收购乡亲们的葡萄。“我希望事业越做越好,带动更多乡亲一起致富。”吐尔洪说。

  吐尔洪还雇用了村里的贫困户采摘葡萄,并教他们葡萄果醋的制作技艺。艾尼瓦尔·托合提如今在吐尔洪的果醋制作工坊工作,一个月能赚到3000元。“现在我也会制作果醋了,将来可以自己创业。”他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