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腾腾的幸福生活

2020年10月14日 11:09   来源:兵团日报

  10月9日,晨光熹微,三师四十四团十八连葡萄巷里,弥漫着刚刚出炉的烤馕的香味。

  馕坑前,十八连群众吾买尔·吐逊熟练地将一个个面团按成圆饼状,随后在面饼上撒上芝麻和洋葱粒,再洒上盐水,然后把面饼挨个放入热腾腾的馕坑中。五六分钟后,香喷喷的馕新鲜出炉,连队的邻居们便寻着香味前来买馕。

  “90后”的吾买尔·吐逊自小就学会了传统烤馕技术,2019年搬进新房子后,连队党支部鼓励他自主创业。吾买尔·吐逊和妻子一合计,便在自家小院里砌了馕坑,卖起了烤馕。

  “自从开了这个馕铺,一天下来可以收入300多元,不仅腰包鼓了,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吾买尔·吐逊开心地说道。

  吾买尔·吐逊生活的十八连,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人均耕地不足3亩。近年,随着住房、产业、就业、教育等各项扶贫政策的精准落实,连队群众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特色产业、庭院经济也发展得风生水起,群众你追我赶、勤劳致富的干劲十足。2019年年底,连队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烤包子!热热的烤包子出炉了!”在十八连“十小店铺”一期门口的包子摊前,艾拉汗·克热木一边兴奋地吆喝着,一边麻利地包着包子。不一会,包子摊前就挤满了顾客。

  烤包子是当地的特色美食,50岁的艾拉汗·克热木用传统方式烤出的包子不仅金黄诱人,还皮薄馅多,备受连队居民和周边务工人员的喜爱。

  “连队鼓励我创业,现在我一天能卖400多个烤包子。”艾拉汗·克热木说道,最近,他又增加了羊杂碎汤、凉皮、凉面等小吃,包子摊的人气又增添了不少。

  去年以来,十八连以连队居住区“十小店铺”、创业园、合作社为抓手,精准施策,补齐短板,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十八连有150余人走出家门就业创业,有了稳定收入。

  “我们会多措并举助推群众就业创业,努力让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十八连党支部第一书记蒋红说道。(兵团日报记者 陈琼)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