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之改革创新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市场主体量攀升

2020年10月14日 12:4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南 于国伟报道)作为新疆首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乌鲁木齐高新区自1992年被批准成立以来,高擎天山火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秉持“依你而高、有你更新”的发展理念,坚持走高端高新高效发展道路,注重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乌鲁木齐市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

  自2018年11月23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被国务院批复按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后,出台完成《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关于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通过与各类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丰富创新金融业态,支持完善金融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2019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成功入选中央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区)。

  如今,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紧抓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再一次跑出加速度,全力以赴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回来,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里生根发芽,做大做强。

  商事制度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近年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不断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有力激发了市场活力,市场主体发展增速明显,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9年5月10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国办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因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获得相应激励政策。这也是自该项机制建立以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第三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仅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便民高效的政务环境,更是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与此同时,政府职能转变引发了政府治理技术变革,加快迈向“数据政府”“智慧政府”,改出了现代政府治理的新维度。通过全面整合和优化审批流程,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法治化,从而推动了政府运行更加规范有序、公平透明,全面构建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使企业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安心经营、放心投资。

高新区(新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企业服务。

高新区(新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商标受理窗口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服务。

       注册审批速度不断提高

  日前,万科集团旗下万科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江炜特意从上海赶来,将印有“服务企业共筑发展,助力人民美好生活”的锦旗送到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对高新区(新市区)在公司发展中给予的倾心服务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万科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货物运输代理、仓储服务、装卸服务、供应链管理等业务,2018年6月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签订协议后,成立乌鲁木齐万纬新荣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招商服务局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乌鲁木齐万纬新荣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已顺利办理完成了公司注册、立项备案、地形测绘等手续。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道路建设、电网改迁、水电供应等问题,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积极协调,多方联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目前,项目一期已经竣工运营。江炜说:“我们亲眼看见、亲身经历了高新区(新市区)各职能部门特别是招商服务局的热情服务,深受感动。公司项目能够快速落地,迅速投产,离不开高新区(新市区)区委、管委会(区政府)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

  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区委、管委会(区政府)的应尽职责。万科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正在建设的万纬国际智能供应链产业园项目对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临空经济区打造商贸物流枢纽中心建设意义重大。下一步,高新区(新市区)将继续全力支持企业发展,逐步建立起务实、高效、优质的服务体系,以良好的环境、优质的服务推进战略合作的顺利实施。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服务企业审批事项,2019年进一步取消名称预先核准登记,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条件,对企业名称、经营范围、住所实行申报承诺制,提前推进负面清单中2020-2021年放开的项目,推行企业及个人“集群注册”模式,实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备案制”,“证照联办”工作稳步推进。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将原工商、质监、食药的所有行政审批业务,梳理整合成83个行政审批事项,统一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窗通办。

  2018年9月,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开设全市首家商标注册窗口,将商标注册时间由原来平均2年缩短到半年,方便乌鲁木齐和周边地区的企业就近办理商标注册、变更、转让、续展、注销、许可备案等24项商标受理业务,极大地方便了申请人就近办理商标业务,节省企业成本,助力商标品牌建设走上“快车道”。

今天的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

新疆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园。

高新人才大厦。

  创新创业孵化体系领先西部

  近日,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新疆睿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新招的工人们正在进行生产培训,试产首批手机。厂长李云霞说:“后期我们会引进一些智能穿戴、机器人等高端智能产品,如果后期我们能够达到正常生产水平,那么我们年产值可以达到500万元、上千万元,那时我们就会引进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作为全疆创新驱动引擎,经济建设的排头兵,全疆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地,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科技优势一直在发力,全力构建了新疆科技创新高地新坐标。

  2018年底,国务院批复同意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享受国家相关政策,尤其是在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实施支持创新企业的税收政策,开展股权激励试点,支持新型产业组织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力争到2025年,使新疆整体创新水平处于我国西部省区前列,成为对中亚五国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科技创新高地。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为更大群体的创新创业搭好舞台,加速集聚高端创新创业要素,建立了一批专业孵化载体,建立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中小企业加速器、物联网产业园区等系列专业性创新创业园区。目前,新区众创空间16家(国家级7家,占全疆30.4%),科技企业孵化器11家(国家级3家,占全疆33.3%),孵化器总建筑面积达到41万平方米,累计入驻企业1699家,完成专利申请1954件,各类国家级、自治区级创新平台75家,先后引进、量子信息技术研究院、石墨烯电工电子新材料创新中心等专业创新载体落户。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连续4年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驻区企业获奖数量占全市的50%以上。在国家工信部第二届“创客中国”新疆赛区中,获奖比例达43%,其中短电弧项目获企业组全国唯一一等奖。

  齐全的功能、优质的服务和规范的管理,已经让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成为中国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高地之一。2017年6月,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被国务院批复为全国第二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018年4月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受到国务院督查组激励表扬,进而享受国家优先支持申报产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创业支持平台建设的四方面政策激励。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深化知识产权创造,从2019年到目前为止,完成专利申请量483件(其中发明专利151件),专利授权量322件(其中发明专利83件)。

  在各方政策支持下,高新技术企业增长迅速,创新创业孵化体系领先西部。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坚持创新主体质量与数量并举,截至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数达182家。

  未来,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这片土地上,借助日趋完善的创新创业新生态和政策环境,创客们将拥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条件。

市场主体量日渐攀升的城北新区。

高新区(新市区)临空产业园区分布示意图。

  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提速

  2019年9月20日,乌鲁木齐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在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了《乌鲁木齐临空经济示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概念性城市设计》。

  依托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乌鲁木齐市提出打造临空经济概念,发展临空经济,两年来向中亚和欧洲开通了7条国际货运航线,乌市还出台了国际航空货运航线补贴政策,鼓励乌鲁木齐机场航空货运市场发展。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在飞航线共172条,其中2019年新增国际货运航线6条。

  依托地窝堡机场为核心的国际机场设施资源,积极构建乌鲁木齐市国际商贸物流枢纽,高标准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完善临空区功能配置,做好“航空+”文章,大力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维修、航空培训及临空功能性服务业,筹建机场保税物流中心。

  围绕地窝堡国际航空物流基地,加快打造与之匹配的空港物流园区,进一步推动机电产品、医药产品、农产品等专业物流园区建设和综合商贸物流园区建设,配套园区专业交通运输、供应链管理、客户服务、会展服务等产业服务,形成空港物流服务集聚区。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通过不定期走访制度、与企业互动制度和召开专题座谈制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十三五”规划以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大力推进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目前,临空产业园C区即北区工业园(一期、二期)基础设施已达到“七通一平”配套条件,路网建设完善覆盖率达95%以上,临空产业园区B区即西拓园区路网覆盖率达70%以上,临空产业园A区正在启动配套建设中。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