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造林40万亩 麦盖提人“点沙成金”建绿洲

2020年10月15日 10:44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志恒 潘彦云摄影报道)“眼前的这片林子,付出了全县人民的心血,我要用心用力管护好。”10月10日,记者在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见到年近花甲的护林员亚森·阿塔吾拉时,他正熟练地给成片的花棒打药。30万麦盖提人8年造林40万亩,不但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实现了人进沙退,而且做到了“点沙成金”,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麦盖提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是全国唯一一个凸入沙漠的县,沙漠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从爷爷那辈起,我们已经搬了4次家。小时候,一场沙尘暴就能把房子一半都埋了,逼得我们不断搬家。”世代居住大漠边缘的亚森·阿塔吾拉望着成片的生态林说。

  种下一棵树,拦下万粒沙。2012年以来,麦盖提县全面打响“风沙阻击战”,在县城东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启动了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基地建设工程。工程规划总面积100万亩,其中:近期规划面积30万亩、中期规划30万亩、远期规划40万亩。每当春秋植树季节,平均每天有两万多人参与植树造林。

  沙海变绿洲,风沙被遏制。据气象部门统计,麦盖提县沙尘天气由2010年的106天减少到去年的40余天;年降雨量由2010年的53.6毫米增加到去年的110毫米。生态改变的受益者不只是久居沙漠边缘的百姓,平日难得一见的黄羊、野猪、白鹭、雉鸡、黄莺等野生动物、鸟类也以林为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麦盖提县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将“绿化”与“产业化”相结合,把“治沙”与“致富”相联系,实现生态与经济共同发展。并开辟文冠果、红柳、胡杨、沙棘、沙枣等生态和经济苗木实验种植基地1400亩,寄生于22万亩梭梭林的4.5万亩肉苁蓉成为生态林衍生的“金疙瘩”。2019年,仅肉苁蓉收益就达到了2000万元。750名群众在生态林里实现稳定就业,平均月收入4000余元。

  麦盖提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宇峰介绍,麦盖提县在持续推进造林的同时,正在积极研究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适生植物的栽培管理技术,探索建立以林养林的新模式,循环推进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