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闭幕 签约数字经济项目426个

2020年10月15日 11:33   来源:新华网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14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闭幕。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新华网福州10月14日电(蒋巧玲 肖和勇)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14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闭幕。本届峰会共签约数字经济项目426个,总投资3316亿元。

  据介绍,本届峰会自12日开幕以来,聚焦“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打造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的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的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和数字丝路建设的合作平台,举行了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创新大赛、应用场景发布等活动,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其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数字经济百项应用场景,启动了第二批“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国家卫健委发布了50项“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典型案例;“院士峰会行”活动解读了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编制的《2020年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活动期间福州市数字经济院士专家委员会揭牌成立。

  展会方面,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打造了5.6万平方米的展区,吸引257家单位参展。山东、河南、海南等主宾省充分展示了数字化建设的成果;中电科、中国电子、百度、腾讯、阿里等一批龙头企业展示了最新的数字科技和成果应用,新技术、新产品首展率超过了50%;专门开设的数字福建和数字抗疫专区,展示了数字福建建设20年历程,以及社会各界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复工复产中的创新探索与成功实践;此外,利用5G、大数据、互动直播等前沿技术搭建的“云上峰会”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展现峰会的盛况,三天在线访问量超百万人次。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也在本届峰会期间顺利完赛。大赛由去年的1个赛道拓展至8个赛道,参赛选手由8915名增加至2.6万名,覆盖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技术团队、社会开发者、青少年等各类群体。特别是今年新增设的中小学生赛道,吸引921名青少年选手参赛,创新大赛也因此成为培养新生代信息化人才的重要摇篮。

  据初步统计,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共签约数字经济项目426个,总投资3316亿元,涵盖了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前沿领域,将有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闭幕式上举行了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颁奖仪式。新华网 蒋巧玲 摄

峰会期间,各类主题的分论坛活动吸引大批客商。新华网 蒋巧玲 摄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吸引了大批“科技粉”前来观展体验。新华网 蒋巧玲 摄

图为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现场。新华网 肖和勇 摄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