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7名球员入选U16国少集训名单

2020年10月16日 09: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10月14日中国足协公布U16国少名单,来自山东鲁能的艾力库提 · 艾沙江、买乌郎 · 米吉提、依木兰 · 买买提,来自湖北足协的希尔扎提 · 努尔,来自长春亚泰的阿卜杜拉 · 阿地力,来自广州富力的米尔扎提 · 艾力,来自成都足协的穆合力斯 · 沙迪克,共7名新疆球员进入名单。

  在亚少赛的决赛阶段小组赛中,男足U16国家队与日本、印度尼西亚以及沙特阿拉伯分在了D组。其他球队分别为A组:巴林、朝鲜、伊朗、卡塔尔;B组:塔吉克斯坦、阿曼、也门、阿联酋;C组:韩国、澳大利亚、印度、乌兹别克斯坦。

  亚少赛决赛阶段原定于9月16日至10月3日在巴林进行,但受疫情影响,亚足联将比赛推迟到11月25日至12月12日,地点依然在巴林。根据赛制,本届亚少赛的前四名将获得参加2021年秘鲁U17男足世界杯的资格。为全力做好亚少赛的备战工作,中国足协于2020年10月15日至11月4日在四川省内江市组织U16国家男子足球队本年度第六期集训。

  U16国少西班牙籍主教练安东尼奥此前已明确表态:“我们的目标就是亚洲出线,去打世少赛,这是一个非常远大、非常有挑战性的目标,因为中国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参加世少赛了。”

  国少队的领队、曾有过德甲留洋经历的邵佳一在谈到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目标时表示:“肯定有难度、对手很强,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这个团队如何看待这个目标,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进入明年的世少赛。”

  本次国少队集训名单,作为该年龄段的最强球队山东鲁能成为最大赢家,共有9名球员入选。此外,湖北足协入选4人,长春亚泰和广州恒大均入选3人。

  记者从入选的7名新疆球员的昔日教练处了解到,七名球员在几年前从新疆的喀什地区(4人)、伊犁地区(2人)和乌鲁木齐市(1人)被选入到山东和广东的足球俱乐部青训梯队进行训练,之后几经辗转,分别进入山东鲁能、湖北足协、长春亚泰、广州富力、成都足协的梯队进行训练。在得到大量的比赛机会后,这些球员在各自俱乐部茁壮成长,目前有十几名来自新疆的优秀年轻球员在各自球队占据主力位置。

  继续阅读:

  中国足球涌现新疆力量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新疆就陆续有乃色尔、徐斌、王敦等多名球员入选国青队,那个时期的国青队也是亚洲绝对实力的强队。经常打入亚青赛决赛,参加世青赛。新疆首位职业球员,也是首位国奥队球员是帕尔哈提,当时他效力于大连万达。

  新疆第一位入选国家成年集训队的是2009年的18岁小将木热合买提江 · 莫扎帕。当时在山东鲁能梯队训练的他,受到宿茂臻的赏识,凭借着在国青队的优异表现,当时还未参加职业联赛的木热合买提江和武磊等几位国青队友一起入选国家队的集训名单。

  2010年,木热合买提江以租借的形式,在中超球队河南建业开启了他的职业生涯,他也和巴力同时成为新疆首位登陆中超的职业球员。2010年,木热合买提江和浙江绿城效力的新疆球员巴力一同入选了国奥队,但是那届国奥队早早在预选赛中出局。

  2018年9月8日,27岁的天津泰达队队长木热合买提江在里皮率领的中国男足与卡塔尔的热身赛中,替补登场,虽然只有20多分钟的时间,但是这却是新疆足球迈出的一大步——木热合买提江成为首位代表国足出场的新疆籍球员。

  2019年8月,国足备战40强赛的大名单出炉,阿不都海米提 · 阿不都格尼(江苏苏宁)、迪力木拉提 · 巴吐尔(重庆力帆)和木热合买提江一起入选大名单。

  2018年的U17国少第四次集训大名单,共有来自6个俱乐部的10名新疆球员入选,不过那一次国少更像是海选,大名单中共有61人。

  2020年5月,中国足协公布了最新一期的U19青年国足的33人集训大名单,有6名新疆籍球员入选,这也创下了新疆球员入选U19国青人数最多的记录。这次U16国少队的集训队,有7名来自新疆的球员入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