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

2020年10月16日 10:4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马雪娇报道)10月1日上午,一列满载货物的火车驶入图木舒克站,标志着图木舒克支线铁路进入试运行阶段。图木舒克支线铁路接轨南疆铁路恰尔巴格站,长38.7公里,图木舒克市告别了不通火车的历史。

  越织越密的公路网,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团场连队。“十三五”期间,兵团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速度,着力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国庆节假期期间,哈密兵地融合大道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工人加班加点,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哈密兵地融合大道桥梁架设、路基施工、沥青摊铺等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各附属工程施工也接近尾声。哈密兵地融合大道全长83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对促进兵地融合、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既抓当前,又谋长远。“十三五”期间,阿拉尔民用机场项目顺利通过评估,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投入运行,航线逐步增多;阿拉尔至图木舒克公路、库尔勒至铁门关城际大道顺利通车。一批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实施,进一步助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以来,兵团贫困团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万公里,受益人口近36万人,有效满足了职工群众安全便捷出行需求。截至2019年底,南疆师市465个连队提前实现100%通硬化路,具备条件的建制连队100%通客车。

  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快速推进。一师阿拉尔市建成三纵七横路网,极大地方便了职工群众出行,初步建成连接干线公路、贯通垦区、通达连队的交通网络。“十三五”期间,兵团各师市、团场积极改善职工群众出行条件,目前,60个重点公路项目均在有序建设中。

  “十三五”期间,兵团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创历史新高。据统计,兵团在“十三五”前4年,已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350亿元,所有团场通二级及以上等级公路。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