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无人机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 八师石河子市“飞手”增至3600余人

2020年10月16日 10:5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驻八师记者站李秀 通讯员宗晓莉报道)10月13日,在八师石河子总场泉水地五连一块已收完的棉花地上空,一架植保无人机在来回穿梭。20多个人正围着植保无人机操作员高峰,听他讲解植保无人机操作技巧。

  一年前,高峰还是一名汽车美容师。如今,他已是一名成熟的植保无人机操作员、教练员,也被人们称为“飞手”。

  “在新疆,随着农业生产对植保无人机的需求呈井喷式增长,‘飞手’已成为一个热门的新兴职业。”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新疆分会秘书长、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植保系主任韩小强说,目前,新疆约有“飞手”1.2万人,其中八师石河子市有3600余人,位居新疆各地州、兵团各师市前列。

  “今年我种的120亩棉花,从化调、施肥、打药到喷施脱叶剂,用的都是植保无人机。像打脱叶剂,植保无人机用1个多小时就打完了,比用拖拉机快多了。”泉水地五连职工赵红霞说。

  据介绍,在农作物生长期,拖拉机进地对农作物会造成较大的物理伤害,而用植保无人机,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此外,拖拉机日作业面积约300亩,植保无人机日作业面积是600亩至1000亩,效率明显提高,还可节省30%的农药和90%以上的用水,即使是夜晚或雨后也能作业,降低了不少生产成本。

  “正是看到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在生产中使用植保无人机,所以我选择了转行。最主要的是,当‘飞手’收入可观。今年,我已‘飞’了3.8万亩地,每亩地的作业费是5元,去掉成本,收入至少17万元。”高峰说。

  与高峰“半路出家”不同的是,“兵三代”王子豪、刘畅2017年大学毕业后,就成了“飞手”。如今,两人还组建了一个拥有15名“飞手”、10架植保无人机的团队。

  据了解,目前,国内生产植保无人机的企业主要是极飞科技公司和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极飞科技公司生产的植保无人机首次完成新疆棉花脱叶剂喷洒作业后,很快应用到棉花、玉米、小麦等作物施肥、打药环节。

  “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大中专毕业生、农机户,甚至是种田能手加入‘飞手’行列。”韩小强说,“飞手”行业的蓬勃发展,对新疆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具有重要意义,也将有力推动新疆农业现代化进程。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