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爱踏歌来 塞外谱新曲 镇江市对口支援四师可克达拉市工作综述

2020年10月16日 11:48   来源:兵团日报

可克达拉金山实验学校援疆教师辅导学生功课(资料片)。 杨俊钦 摄

  如果把祖国辽阔的版图形象地比喻成一只雄鸡,江苏省镇江市位于雄鸡腹部,而相隔千里的四师可克达拉市,则位于鸡尾。在近10年的时间里,有一群镇江人,肩负着组织的重托,来到被誉为塞外江南的四师可克达拉市,续写新时期“塞外新曲”。

  近年来,镇江援疆前方工作组累计投入援疆资金18.87亿元,实施各类援疆项目279个,其中民生项目占比91%,19个团场实现民生项目全覆盖。

  总投资2.46亿元、镇江援疆史上最大的交钥匙工程——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被兵团建设局授予2018年度兵团建设工程“昆仑杯”称号;

  镇江援疆前方工作组将政务服务“镇江模式”带到师市,硬件软件同步推进,“市民之家”师市政务服务中心成为兵团加快转变“政”的职能的样板工程;

  ……

  组组数据,展示着每一批镇江援疆干部人才用心用情援疆的丰硕成果。

  四师可克达拉市援疆资金使用效益和援疆项目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先进做法多次被兵团认可。镇江援疆前方工作组先后荣获“江苏省援疆工作优秀单位”“师市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集体”“师市招商引资先进单位”“镇江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援疆教师(右)与四师教师交流教学经验(资料片)。杨俊钦 摄

  产业援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科学制定发展规划、丰富产品补齐短板、做活产业延伸文章……“镇江做法”拨动了受援地高质量发展之弦。

  今年6月,总投资35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三迪半导体光电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国家级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25亿元、税收7500万元,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

  “要在产业发展上持续用力、加快推进援疆项目落地见效……”在2020年四师可克达拉市援疆项目推进会上,江苏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副书记、四师副师长顾爱平布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

  第四批援疆项目共有33个,援疆资金共计2.18亿元。任务下达后,镇江援疆前方工作组第一时间召开援建项目推进会,明方向、作部署。

  镇江援疆前方工作组把招商引资作为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援疆干部人才优势,抽调10名援疆干部人才参加师市5个专项招引工作组。目前,工作组已赴北京、上海、南京、山东、四川、安徽、江苏、乌鲁木齐等地开展招商活动10余次。

俯瞰可克达拉市人民医院(资料片)。杨俊钦 摄

  民生为重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指数

  对口援疆,民生先行。

  在援疆干部的辛勤付出下,该师市20个连队党建活动阵地、20个生态厕所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建成投入使用,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短短一年时间,连容连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态厕所的建成让连队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六十二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国胜说。

  “2017年以来,镇江各项援疆工作扎实推进,在民生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产业援疆工作中取得了重大进展,医疗卫生援疆工作成果丰硕,教育援疆工作不断创新。”顾爱平说。

  去年5月24日,四师可克达拉市政务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建设过程中,镇江市对政务服务中心硬件建设、软件开发、人员培训及后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该师市政务服务中心“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一期项目投资500万元,全部为镇江援疆资金,镇江市选派政务服务中心业务骨干,多次前往帮助该师市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搭建工作,提升了师市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化水平,将内地的先进政务服务经验带到了可克达拉市。

  镇江援疆前方工作组党委副书记、副组长,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潘杰介绍,目前,镇江援疆前方工作组正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二期建设,并向团场延伸,方便居民就近办理业务,着力打造兵团“放管服”改革的示范点。

  镇江援疆前方工作组还参与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项目,加大垃圾处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着力打造六十八团“花园连队”“塞外水乡”等可复制、可推广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同时,继续夯实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再打造15个党建阵地、服务中心,打通民生改善“最后一公里”。

鸟瞰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资料片)。杨俊钦 摄

  “组团式”援疆提升医疗教育水平

  镇江援疆前方工作组在教育援疆、医疗援疆工作中推行“组团式”援疆方式,推进了四师可克达拉市教育、医疗等工作向优质、品牌、特色等方面发展。

  援疆干部人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医疗、教育、住建、广电等领域,深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悉心指导、倾囊相授,为四师医院、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等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带不走的本土专业人才。

  今年,镇江援疆前方工作组实行干部培训“走出去、请进来”措施,采取赴镇江交流、高校培训、本地授课等形式,启动干部人才项目,计划培训干部人才4500人次以上。

  第四批援疆干部继续开展“组团式”教育援疆工作,深化“名校长+管理骨干+学科带头人”模式,充实可克达拉金山实验学校教育团队力量,实现小学—初中—高中全覆盖。

  “您身体指标正常。”9月20日,镇江市第十批援疆医疗队队员、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放疗技术中心主任游涛,正在为患者细心解读检查结果。2018年4月,游涛到四师医院开展为期4个月的援疆工作,今年,他又主动请缨二次援疆。

  多年来,镇江市开展“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推动四师可克达拉市医疗机构、科室与镇江对应医院、科室建立对接机制,通过团队对团队、科室对科室的“一对一”帮扶,帮助健全医疗科目、扩大诊疗病种。

  人才援疆注入发展新动力

  援疆,是一种使命,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怀。融入师市,争做服务发展先行军;融入岗位,争做作风效能实干家;融入乡情,争做民族团结守护人……这是第四批镇江援疆干部给自己定的目标。

  今年4月13日,第四批镇江援疆干部人才93人全部进疆,其中组织系统援疆干部人才38人,“万名教师支教计划”50人(含5名组织系统援疆教师),“柔性引才计划”11人。

  镇江援疆前方工作组党委书记、组长、国家级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映桥介绍说,进疆前,工作组得知师市防疫物资紧缺,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体援疆干部人才迅速行动起来。通过个人筹集、企业捐赠、社会帮扶,镇江援疆前方工作组累计募集口罩1.28万只、手套1.03万副、测温仪84个、护目镜503个,总价值25.25万元。

  进疆后,第四批镇江援疆前方工作组迅速明确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中央治疆方略和新疆工作总目标、兵团职责使命,扎实开展各项援疆工作,不负组织重托、不负职工群众、不负援疆岁月,在四师可克达拉市书写镇江援疆新篇章。(赵爽)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