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高质量落实好惠企政策

2020年10月16日 12:3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网评论员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和执行。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在发展中,都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和挑战。国家、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和帮扶措施,助力企业攻坚克难,高质量发展。让企业加快走出困境,关键就是要把这些好政策、好措施执行到位。

  高质量落实好惠企政策,要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也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协调国企、民企共同发力,留住青山,赢得未来。

  高质量落实好惠企政策,要学会“活水养鱼”。“活水养鱼”的关键在于精准。虽然都是“活水”,可养海鱼就得有海水,养淡水鱼就得用淡水,不能混为一谈。水的温度合不合适、水的深浅度够不够,这些都至关重要,行业不同,企业规模各异,遇到的困难虽然有共性,但也不能忽视存在的个性问题。如主管部门安排干部深入企业一线,“一对一”开展驻企指导帮扶工作,切实掌握企业发展中最难突破的瓶颈,有针对性地精准“出手相助”,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高质量落实好惠企政策,要确保“一杆到底”。“一杆到底”的要义在于笃行。要深刻认识助企惠民各项政策制定的初衷。在政策落实执行过程中,不打折扣、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不额外增设门槛,让各项政策举措真正发挥出应有之效。特别是针对一些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更是要将减税降费、减租降息、就业奖补、金融财政等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落到实处,见实效出实绩。疫情发生后,乌鲁木齐市先后实施五批23项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难纾困。截至目前,全市享受减税降费的规模扩大至20余万户。有效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增强自身“抵抗力”、“免疫力”。

  高质量落实好惠企政策,要注重“举一反三”。“举一反三”的内涵在于全面。船大能抗风,船小好调头,企业发展各有各的优势。可在面临相同的困境时,“一张处方”的解决方案,却未必能“包治百病”。这就需要登高望远、更全面客观分析情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上下功夫。究其一而深入,举一反三,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让企业“扶上马”后更能平稳“行一程”。如何推动企业税费减免政策落地,如何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政策落细,如何为民营企业打造良好竞争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这些问题,都需要各区县各部门结合具体实际,深入思考、研究解决。

  高质量的政策需要高质量的落实才能开花结果。企业的“忧”和“急”在哪里,政策覆盖工作就应该跟进、延伸和拓展到哪里。只有让政策的“雨露”精准滴灌到市场主体身上,企业才能更好地抓住机遇、练好“内功”,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