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消费扶贫 为幸福生活“下单”

2020年10月17日 09:33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15日,果农在温宿县冰雪蜜脆园苹果简约化栽培示范基地采摘苹果。温宿县11.12万亩苹果喜获丰收,借助消费扶贫渠道,销往千家万户。 □本报全媒体记者 韩亮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报道)金秋时节,消费扶贫月系列活动风行天山南北。各地通过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方式,拓展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多点发力推动消费扶贫。

  线上线下,区内区外,那些来自四面八方、带着美好希冀的订单,共同汇成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献上了一份厚礼。

  双线发力 编织消费扶贫一张网

  这两天,新疆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加班加点,已将1万件英吉沙杏干订单全部发货。

  “通过农副产品销售平台(扶贫832平台)以及各大银行的线上销售,今年我们的产品走得不错。目前,线上销售占到整体销售额的40%。”新疆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茜说。

  今年以来,我区各地注重网络平台的营销作用,积极拓展建成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平台、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等销售渠道,为消费扶贫月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9月底,新疆贫困地区已有229家供应商完成扶贫832平台注册,实现销售额上亿元;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47个、乡村级站点3189个,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更加通畅。

  线上线下同发力。消费扶贫月期间,自治区供销社利用疆外网“商超卖场联营”的销售模式,与生鲜连锁渠道合作,加大干鲜果的销售力度,新疆果业集团共发运干果类产品近3000吨、鲜果200余吨。

  援疆机制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各个受援地主动联系援疆省市前方指挥部,精准对接相关省市,推动受援地农产品进入援疆省市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军队等,促进贫困户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消费扶贫月期间,19个援疆省市助销受援地农产品约5万吨、销售额约7亿元。

  多方联动 形成消费扶贫大格局

  灰枣、核桃、杏干、玫瑰月饼……9月29日下午,一场消费扶贫产品推介会在农发行新疆分行机关举办,来自南疆贫困地区的180余种扶贫特色产品供全行员工选择,当日交易额近3万元。

  我区各地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通过强化产销对接、拓宽销售渠道、完善带贫益贫机制等措施,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全区通过定点扶贫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直接采购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7亿多元;33个经济强县(市、区)直接采购和帮助销售27个受援县(市)农产品金额9300万元。

  各地州市工商联积极开展扶贫产品采购活动。民营企业直接购买和帮助销售农产品约4.31亿元,引导和动员70个全区性社会组织投入资金9.34亿元,捐赠物资价值6061万元,直接参与消费扶贫价值800余万元。

  乘势而上 推动消费扶贫再升级

  消费扶贫月活动虽已结束,但消费扶贫行动依然火热。

  自治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将进一步推进扶贫产品认定工作,规范落实扶贫产品认定流程,严把扶贫产品企业认定资质关、农产品质量关和食品安全关,让更多更好的扶贫产品进入全国消费扶贫绿色通道。截至目前,我区已认定扶贫产品总计1641个、带贫益贫企业392家,涉及12个地州市、78个县市区,商品价值167.53亿元。

  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建设也在加快。全区第一批试点布放消费扶贫专柜2000台以上,先行在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启动试点,目前已落地消费扶贫专柜124个。发挥援疆扶贫平台优势,探索援疆省市新疆消费扶贫专馆建设,第一批试点建设28个,目前已建成并运营(含升级改造转化)消费扶贫专馆70个。各地结合实际,在农贸市场、农产品交易集市、商超等设立扶贫产品销售专区、摊位等,第一批试点建设500个,目前已建成消费扶贫专区354个。

  今后,我区将把消费扶贫作为促进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拓展营销渠道、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重要举措,以“带贫”为中心,坚持精准要求、共同发展和贫困群众参与,不断强化贫困群众和采购主体之间的利益联结,构建“带得准”“带得稳”的消费扶贫带贫减贫机制,全面提高消费扶贫质量。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