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2020-2021赛季前瞻:变化很多,培养本土球员才是王道!

2020年10月17日 14: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CBA的球员转会从未像2020年这么活跃;CBA各支球队从未像2020年这么重视本土年轻力量;CBA的外援政策从未像2020年这样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这一切的变化,也让CBA的各支球队的实力差距,从未像新赛季这样充满了不确定性。

  阵容之变引发格局之变

  伤病和人员转会以及全新的外援政策,对CBA联赛带来的最大变化是,广东队和新疆队从目前的阵容来看,相比上个赛季减弱。而其他众多强队得以补强。

  日前,广东队总经理朱芳雨接受采访时确认,易建联将缺席新赛季CBA。这也使得原本鹤立鸡群的广东队,没有了绝对优势,球队在内线的劣势凸显出来,需要从年轻人中继续挖掘潜力。不过,广东队也是少有的双外援齐全的球队,拥有众多国手的广东队,依然是最大夺冠热门。

  新疆队的实力下降也是肉眼可见,西热力江、可兰白克、俞长栋的离开带走的不仅仅是战斗力,还有宝贵的防守经验和大赛经验。众多具有天赋的本土年轻球员是新疆队除周琦、阿不都沙拉木、曾令旭之外,所倚重的力量。新疆队本赛季最需要解决的难题是,心态。要求无论球迷、教练还是球员和俱乐部管理层,都需要耐心,全华班出战将是新疆在常规赛期间,不得不面对的选择。

  辽宁队在送出高诗岩和郭旭后,得到了一位优秀年轻内线朱振荣,他和新秀张镇麟,将在很大程度上,弥补辽宁队在内线的替补阵容的弱势。外线强大的辽宁队,一直期待着内线的综合实力提升。蒋兴权的回归,也是朱振荣、张镇麟、王化东等年轻人进步甚至崛起的信心来源。辽宁队也是广东队的强有力挑战者。

  同样得到大幅补强的还有北京队,范子铭和李慕豪的加盟,让北京队的内线从弱到强发生了质变。翟晓川、范子铭、李慕豪、方硕、刘晓宇、周仪翔、常林、王骁辉、朱彦西、张才仁、丘天的阵容,加上外援的阵容堪称豪华。

  此外,不可低估的还有北京北控队、浙江队、福建队、广厦队、山东队、吉林队,这些球队的实力都会因为外援,整体实力变得更加具备不确定性。

  CBA方面在新赛季设置了外援缓冲期的规定,在缓冲期结束前后,外援政策都不相同。据CBA联赛规定,2020-2021赛季的外援参赛缓冲期,用于各队选择外援和办理相关事宜,具体期限为国家开放外籍人员入境相关政策后47天。缓冲期后,常规赛规定基本不变。季后赛中,对全华班球队比赛时,维持2人4节4人次。对于,各支希望争冠的球队而言,外援依然是极为重要的一环。

  粤新辽京,四强争霸的昔日格局,或许将完全被打破,甚至前八强的格局都会发生微妙的变化,这样的巨变,是CBA联赛久违的变局。

  政策之变削弱对外援依赖

  自从积臣帮助广东夺得第一个总冠军开始,外援就成为影响CBA各支球队实力的重要因素,十几年过去,外援甚至成为CBA季后赛的决定性因素。

  随着越来越多的NBA球员和欧冠联赛上的佼佼者加入CBA各支球队,被外援动辄数百万美元高薪的带动下,国内可以转会的优秀球员的身价,也越来越高。然而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2019年,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却遭遇接二连三的失利,甚至连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输掉了。

  随着全新薪酬合同体系的建立,CBA各支球队的人才流动开始正常化。人才流动是职业联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赛关注度和球队实力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据CBA公司的统计,在两个多月的休赛期内,CBA各支球队共完成了62人次的球员交易,其中转会17人次、自由球员认领签约34人次、租借11人次,而之前两个赛季,球员交易数字分别为43人次和42人次。

  此外,CBA首次在赛季中期,设立了两次窗口期,允许球员转会的制度。经过实战检验后,还能像NBA和职业足球那样,对阵容做出调整,这样灵活的制度,或许将引发新的一波刚需的人员流动。

  在新的外援政策中,虽然外援人数被增至4人,但上场时间被大幅压缩。新规规定,常规赛开始到缓冲期结束,有外援球队之间对阵,外援采取4人4节4人次,上赛季后四名球队(除八一队)实行4人4节5人次;有外援球队与全华班球队对阵,采取4人4节2人次,上赛季后四名球队(除八一队)采用4人4节3人次。季后赛所有球队对阵4人4节4人次,与全华班球队对阵适用4人4节2人次。

  新赛季是CBA联赛历史上常规赛最长的一个赛季,从10月17日开始,一直持续到次年5月上旬。这样的赛制,对于球员的轮换机制,替补阵容的深度和厚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切规则的变化,实际上就是从制度上减弱了各支球队对外援的依赖,为了长远发展,各支球队必须培养本土球员。

  在规则变更下,会引发联赛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盛行CBA多年的“外援攻略”这条捷径是否还管用?人员流动+大批年轻球员出场时间得到保障,是否会有更多本土球员脱颖而出?国家队球员在关键时刻是否能像外援一样把球队扛在肩上,甚至拯救球队?更多外援进入球队的训练中,对于国内球员的训练质量,是否会有提升?CBA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是否会因为没有主场比赛和观赏性下降而大幅下降?这些问题值得深思。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