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日本车企9月在华销量表现靓丽

2020年10月17日 22: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全球主要的汽车市场之一,中国汽车市场在疫后迅速复苏,为海外车企复苏增添了动力。近日,日本三大汽车企业丰田、日产和本田分别公布了9月在华新车销量情况。三家企业在中国市场表现均十分强劲。

  中国整体的新车销量正在持续复苏。尽管在疫情影响严重的2~3月产销量都出现大幅下滑,但得益于中国政府的刺激需求措施等推动,4月以后汽车销量实现增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称,9月总体销量增长13.3%,达到257.2万辆,连续6个月高于上年业绩。

  10月9日,丰田公布9月在华新车销量为17.94万辆,同比增长25.3%。这是丰田连续6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单月销量创出历史新高。“卡罗拉”、“雷凌”等主力车型和高档车品牌“雷克萨斯”表现均十分强劲。

  刺激丰田销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全新车型或换代产品市场表现较好。按车型来看,卡罗拉销量增长41.3%,达到3.74万辆,雷凌增长5%,达到2.27万辆,主力车型的强劲销售推高了整体水平。雷克萨斯销量也增长13.3%,至2.01万辆。“地方展会上的接单也表现强劲”,丰田公司中国代表表示。

  据统计,2020年1~9月丰田累计销量同比增长6.9%,达到126.24万辆。丰田将2020年的销售目标定为比上年增长8.6%的176万辆。据报道,在未来新产品规划中,丰田全新汉兰达、Sienna、Harrier都将形成双车战略,进一步丰富国产车型阵容。新一代丰田Sienna将于2021年由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分别国产引入,上市后将开拓更多的细分市场。

  丰田的在华销量在新冠疫情明显扩大的2月大幅下降70.2%,3月也减少15.9%。但自4月起转为复苏,5月以后维持每月20%左右的增长。

  与竞争对手相比,丰田的品质和品牌得到消费者的肯定,不断获取疫情后膨胀的新车需求。

  10月11日,日产汽车发布消息称,9月其在中国市场新车销量同比增加5.1%,达到14.16万辆。时隔2个月再次超过上年业绩。“轩逸”(Sylphy)和“天籁”(Altima)等主力车型表现出色。

  卡车等小型商用车的销量出现增加。商用车板块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郑州日产,9月销量达到了1.99万辆,同比增长12.8%。

  日产乘用车的销量增加5.3%,达到11.92万辆。轩逸增加51.4%,达到5.74万辆,创下9月最高销量纪录,天籁也增加14.3%,达到了1.18万辆。SUV增加2.3%,达到3.54万辆。这一板块的东风日产和东风启辰9月累计销量为11.9万辆,同比增长5.3%。

  日产小型商用车的销量增加12.8%,达到1.99万辆。轻型卡车增加30%,达到1.32万辆,表现良好,对总体销量也起到了拉升作用。

  本田公司在中国市场表现也十分不错。10月12日,本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在华新车销量为16.89万辆,同比增长22.3%,连续3个月高于上年。雅阁、思域和CR-V等主力车型表现坚挺,9月这三种主力车型的销量均超过2万辆,锐·混动车型终端累计销量也达到2.06万辆。8月底改进的“飞度”的销量也实现增长。

  9月东风本田销量增长20.2%,达到了8.72万辆,广汽本田增长24.6%,销量为8.17万辆,两家合资车企均创下单月销量历史新高,也反映了市场对本田品牌的认可。

  从其他日资车企的9月销量来看,马自达增长1.5%,达到2.09万辆,时隔1个月转为增长,但三菱汽车下降39.5%,降至0.73万辆,连续9个月下滑。(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