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在京表彰 新疆4人2单位获奖

2020年10月18日 09:2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报道)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4名个人及2个单位获奖。

  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设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组织创新奖5个奖项。

  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合曼乡萨热拉村村民拜力米江·艾萨胡加获得奋进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驻第三师图木舒克市51团9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连党支部第一书记龙慧获得贡献奖;和田地区皮山县方圆绿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訾桂信获得奉献奖;喀什地区巴楚县色力布亚镇拜什吐普村2组村民阿布都沙拉木·牙生获得创新奖。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新疆分部和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获得组织创新奖。

  参加表彰大会后,阿布都沙拉木·牙生非常激动。这个勤学善思敢试的年轻人钻研农机具的发明,并获得了国家专利,他致富不忘乡亲,聘用贫困户进工厂当工人,带领更多村民脱贫增收。他对记者说:“我见证了南疆的发展,感受到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衷心感恩党,也感谢‘访惠聚’工作队。今后我要团结更多年轻人,好好学科技,用勤劳的双手,为实现美好生活做出我们的贡献。”

  主动请缨驻连队的龙慧是连队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带领连党支部制定脱贫措施,使全连在去年年底全面实现脱贫。在现场聆听报告会时,她几次感动落泪。她说:“这些优秀的获奖者们都非常令人敬佩,他们的奉献精神令人感动,他们的闪光点值得我们学习。获得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更多的是鼓励和鞭策。今后不管在哪个岗位工作,我都要认真做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工作任务,做一个让百姓信任,让组织放心,让自己安心的共产党员。”

  拜力米江·艾萨胡加祖祖辈辈都是居住在帕米尔高原的农牧民,他勤学木工技能,靠双手创造出美好生活,还毫无保留地把技术传授给乡亲,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站在台上领取奋进奖,拜力米江很高兴,也很激动。“感谢党的好政策!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只要勤劳肯学就能脱贫致富。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地工作,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他说。

  获得奉献奖的訾桂信是2004年从山东来疆的农业技术专家。在皮山县的十余年间,他不断探索,引导群众转观念,手把手教传技术,办实体带动就业,建基地多重增收,走出了一条“绿色扶贫路”。回忆这些年,看到乡亲们脱贫后的笑脸,他觉得自己得到了最高的回报。

  “新疆无数干部群众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我只是其中一员。今后,我要发挥优势,不断探索巩固扶贫成果的新模式、新路子,为建设新疆美好明天奉献自己的力量。”訾桂信说。

  据悉,全国脱贫攻坚奖于2016年正式设立,主办单位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旨在通过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有19人、4家单位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