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打造乡村人才队伍“生力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谈(34)

2020年10月18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据近日《新疆日报》报道,由人社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新疆农业科学院承办的“农业科技助推南疆脱贫攻坚”专家服务团培训班在喀什地区开课,将有1500余人次的少数民族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和农户参加培训,这样的培训项目是近年来我区大力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将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人才是关键。打造一支留得下、靠得住的乡村人才队伍,不仅加强了决战脱贫攻坚的攻坚力量,更为接续奋斗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持续开展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就是为建设美丽乡村不断输送“生力军”,为做好事关“三农”的一系列重要工作提供不竭的智力支持和动力源泉。

  乡村人才队伍不仅在农业生产技术方面,在基层组织建设、农业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乡村文化建设等各生产生活领域都是活跃因素,发挥着引领、示范、服务的积极作用。比如沙湾县的农民发明家王兵,他发明的花生清选机、辣椒采摘机不仅解决了乡亲们抢农时采收农作物的困难,还提高了农产品品质,让乡亲们愈发坚定了走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的信心。他拥有的多项发明专利证明了乡村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也说明了广袤土地需要这样土生土长的“能人”,这种切合实际需求的科技服务,最是及时实用;这种身边的榜样所起到的示范带动作用,最是生动有效。

  随着决战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步伐的加快,对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不仅在于“留得住”,更要“能成长”。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充分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乡村人才队伍就要迅速适应乡村发展的需求,与时俱进成长为乡村建设的“生力军”。纵览近年来红红火火的农业产业发展、农业合作社经营,处处都能听到乡村人才成长的故事,他们中有率先走出乡村务工,进而组织乡亲们集体务工赚钱的乡村“职业经理人”;有本身是养殖种植大户,带头成立合作社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增收的合作社“社长”;更不用说“土专家”“农秀才”们在田地里摔打,成为处处受欢迎的“香饽饽”了。他们的成长过程浓缩了乡村大地的变迁,也从侧面反映了乡村发展建设中对人才的强烈渴望。

  人才的成长经历往往契合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而时代的发展又呼唤着更多人才迅速成长。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即将变为现实,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抓住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这一关键,打造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乡村振兴大业的实现夯实人才基础。

  作者:张蓓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