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县打造集群民宿

2020年10月19日 09:04   来源:天山网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座落在雪山脚下(无人机航拍)。记者 阳光 摄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 布尔兰 魏亚波 汤璇报道)文化润疆、旅游兴疆。木垒县依托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着力打造“天山木垒 养心的家”全域旅游品牌,依托月亮地村、街街子村等国家级传统村落,打造集群民宿,推进农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农民从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               

  诗意菜籽沟村民宿悄然兴起

  春景、秋景、冬景,同在一个画框,这样的景色你见过吗?10月16日,记者在木垒县英格堡乡菜籽沟村看到,起伏绵延的地里播种的冬麦,已抽出嫩绿的麦苗,在大地上描绘出春的底色;山坡上红的、黄的树叶,层林尽染,呈现出秋的景象,微风吹过,飘落一地的金黄;凭栏远眺,雪山清晰可见。

菜籽沟村原点美术馆外景。记者 豆兴军 摄

  “今年10月1日,坐落在菜籽沟村的新疆原点美术馆正式开馆,吸引了不少画家前来打卡,站在原点美术馆二楼,推开窗户就是春景秋景冬景同框的景象。”中国联通昌吉分公司驻菜籽沟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皮林介绍说。

  近几年来,菜籽沟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民宿发展悄然兴起,现在菜籽沟村已开设14家民宿,“作家刘亮程工作室就在菜籽沟村,前几天刘亮程还和40余名文人在这里开研讨会。今后我们将通过文化润疆,带动旅游民宿发展,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皮林说。

  传统村落月亮地民宿快速增长

  木垒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从2016年就开始发展民宿,4年时间,民宿客栈的数量已从3家发展到30家,增长10倍。

  月亮地村是集传统民居、民俗、手工艺、自然景观文化为一体的中国传统村落,也是木垒县保存最完整的传统村落之一。村里至今保留着百余年前的“全框架木结构”拔廊房建筑群和传统民俗。

  秋日的月亮地村恬然静怡,院坝里晒着玉米、辣皮子等。闫向斌是第一批带头开民宿客栈的村民之一,第一年挣了2万元,第二年挣了8万元,第三年挣了12万元。

  10月16日,闫向斌正忙着装修客栈,他的“闫老五客栈”专门开设有大白熊美术馆写生基地,“来写生的学生住得时间长,我得把客栈装修得更有艺术气息。”

月亮地村,村民胡建刚开的民宿。记者 豆兴军 摄

  村民胡建刚年轻时就离开村庄到乌鲁木齐闯荡,开过早餐店、拌面馆、火锅店。2017年,他回到村庄看到故乡大变样后,毅然决定返乡创业,投资100余万元开设蓝月亮客栈,“我今年46岁了,在外面闯荡心总是漂着的,故乡才是根,月亮地村名气越来越大,未来乡村旅游前景广阔。”

胡建刚端着自己种植晾晒的辣椒,准备用于自家的民宿餐饮。记者 豆兴军 摄

  月亮地村党支部书记闫向福说,现在月亮地村整村土地都进行了流转,希望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为乡村旅游注入新活力。

  打造民宿集群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记者从木垒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了解到,木垒县现有旅游民宿(客栈)163家,床位3500余张,年均入住率约60%,月亮地村、街街子村、屯庄子村等7个传统村落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月亮地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依托国家级传统村落、南部山区伴山旅游道路、天山木垒国家农业公园,木垒县将打造集群民宿。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将民宿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乡村旅游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新疆各地旅游民宿遍地开花,形成了集乡村度假、景区依托、农业观光、民俗文化等不同类型在内的旅游民宿发展格局。

月亮地村,村民正在种草莓,准备成熟后为游客提供采摘。记者 豆兴军 摄

  “我们积极引导民宿客栈、休闲农庄和特色餐饮等,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参与到木垒县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要素中,发展乡村旅游,鼓励贫困人口参与民族刺绣产品、手工布鞋、渔具等特色旅游商品的生产加工。今年,木垒县吸纳了32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小微企业务工。”木垒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晓琴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