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音乐节让古典艺术“出圈”

2020年10月19日 10:24   来源:北京晚报

  秋夜微冷,从轿车天窗里可以看见天空中的几点星光,环顾周围,高楼上灯光闪烁,眼前被树林“隔绝”出来的一方天地,是喧嚣城市中难得安静的一隅。16日19:30,枫花园汽车电影院,车前的巨幕亮起,张先生车内广播飘出了音乐,北京国际音乐节推出的歌剧电影《卡门》正式上映。

  “上一次这么看电影真的是很多年前了。”张先生说。汽车电影院这种方式在国内其实并不多见,尚未完全解除的疫情给了许多观众了解它的机会。去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和法国喜歌剧院达成了为期三年的合作,计划在今年合作演绎法国喜歌剧院的代表作《卡门》,根据眼下情况,“实体”演出只得推迟到2023年。为了弥补这个遗憾,本届音乐节特地引进了约翰·艾略特·加德纳爵士导演的歌剧电影《卡门》。

  在汽车电影院看一场歌剧,张先生最大的感受是“比较自由”,他带上了热奶茶和许多零食,在自己的车中撕开包装袋,也不必顾忌响动会影响他人;另一位观众胡女士的一双儿女爬上了车顶,趴在上面看歌剧,新鲜感让两个孩子兴奋不已,暂时忘记了些许的寒冷……此外,放映期间,不时会有观众下车走走,伴着广播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安娜·卡特琳娜·安冬娜琪饱满热烈的歌声,呼吸秋天凉爽干净的空气。类似的体验,无论是在传统的电影院还是剧院中,都很难实现。

  “如果不是因为汽车电影院这种方式,我应该不会关注到歌剧。”观众李女士说。忙碌的上班节奏和对古典音乐的生疏,始终让她徘徊在剧院和音乐厅的大门之外。这次,李女士意外地发现,其实《卡门》中的很多旋律,她早已在生活的某个时刻不期而遇,比如那段风情摇曳的著名咏叹调“爱情是只自由的小鸟”。看似“高冷”的古典音乐离她并不遥远,“不得不说,这改变了我对古典音乐的一些成见。”而为古典音乐拓展新的观众人群,向来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不变的初心与责任感。(记者高倩)

[责任编辑: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