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有听孩子倾诉的修养

2020年10月19日 12: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在家庭教育工作实践中,我发现今天的很多父母善于学习,对家庭教育新知识、新体系的了解和掌握能力很强。我们每当讲到家庭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时,年轻父母们一点即通,一听就懂,发言时讲得头头是道,这得益于现代家长不断学习。

  然而,我发现很多父母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即知易行难。年轻父母们了解了家庭教育新知识,掌握了家庭教育理念,但是很多人一接触到家庭教育实践,尤其是教育自己孩子时,那些科学的理念和教育方法全被抛到了脑后,只凭感觉施教,甚至只剩下吼和骂了,其教育效果可想而知。

  很多父母都知道教育孩子先要了解孩子,言为心声,了解孩子,就要善于倾听。可是很多父母听到不耐烦处,不等孩子把话讲完,就粗暴打断孩子的话;或者不肯蹲下身来倾听,高高在上,像听答辩会一样,专门寻找孩子话语中的漏洞,挑孩子话语中的瑕疵。

  常有人抱怨孩子有事瞒着父母,不肯告诉父母。父母想没想过,您没有耐心倾听,您不善于倾听,难道不是造成亲子疏离、孩子不肯和父母说实话的原因之一嘛!艾默生讲过一句话:“所谓‘耳聪’,也就是‘倾听’的意思。”无独有偶,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德谟克利特也讲过很有道理的一句话:“只说而不愿听,是贪婪的一种形式。”细想想,许多孩子不愿意和父母说心里话,有事自己闷着,是否因为父母只顾自己讲,不喜耐心倾听孩子而造成的呢?从我接触的诸多家庭教育案例来看,大半都是这个原因。

  从我与自己的青春期孩子顺利沟通的经验来看,学会倾听,是打造良好亲子关系、走进孩子心里,了解孩子,发现孩子,从而更好地教育引导孩子的有效方法之一。

  首先,要理解孩子,理解孩子的不成熟,理解孩子认知上的差池,理解孩子的幼稚,把倾听当作一次很好的了解孩子、增进亲子感情的良机。父母一定要意识到,孩子肯向您倾诉,甚至把自己心底的小秘密告诉您,这是孩子对您的极大信任。切不可伤害孩子的自尊而使之从此关闭心扉。

  其次,倾听中做孩子话题的积极参与者,当发现孩子的话题跑偏,出现不正确的思想苗头时,要以孩子可以接受的态度和方式方法,引导孩子步入正确的认知轨道。我的孩子曾悄悄向我透露他追星追剧的小秘密。当时正值孩子学习紧张时候,我没有马上训斥他追星追剧耽误学习,而是告诉他我当年也曾感同身受,并和孩子一起讨论他喜欢的明星和剧目。其间,夹杂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把自己对孩子追星追剧的得失感,以讨论交流的方式告诉孩子。讨论和交流中,孩子既倾诉了自己对一些明星的崇拜和对热播剧目的迷恋之情,我也把哪些是孩子应该学习借鉴的,哪些是不该模仿的,和风细雨地慢慢渗透给孩子,避免了直白、颐指气使的说教,避免了亲子隔阂。

  家长善于倾听,给孩子情感倾诉开辟一个宣泄的渠道,会极大地纾解孩子成长中的焦虑和紧张。

  第三,倾听时切忌心不在焉。孩子满心欢喜地和父母倾诉他感兴趣的事情。有些父母支支吾吾,嗯嗯啊啊,或看手机,或忙着做其他事情。父母的一心二用孩子会看在眼里,伤在心上,影响亲子感情进一步提升。所以,父母在倾听孩子时,一定要心无旁骛。

  第四,适时引导孩子主动向父母倾诉。有的孩子性格外向,遇到高兴的或不高兴的事都愿意和家长畅聊;有的孩子性格内向,大事小事都闷在心里。父母最了解自己的孩子,遇到性格内向不喜言谈的孩子,父母要注意观察,把握时机引导孩子说出心里话,既让孩子倾吐心声,疏导孩子心理,也能使父母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孩子。

  有人讲过这样一句话:“听别人说是一种修养,使别人听,是一种艺术!”希望我们做父母的,都能有这样的修养和教育艺术。(浙江省妇女干部学校·《家庭教育》编辑部副编审 冯永平)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