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省19.9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比例达87%

2020年10月19日 11:2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王紫)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河南省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自2019年年初启动实施以来,推进态势持续向好,目前已累计新增2.7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全省19.9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比例达到87%,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发挥了强有力的先导保障作用。

  近两年来,河南省统筹省级一般债资金25亿元、市级一般债资金40余亿元,用于支持“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等农村公路建设;预计2021年年底可实现所有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全省自然村通硬化路比例将达到95%。目前,河南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2万公里,列养率100%,铺装路面中等路以上比例达73.3%,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农村公路网络基本形成。

  下一步,河南将努力抢抓“十四五”发展机遇,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和“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由“县域”向“市域”提质扩面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便捷高效的农村骨干路网和普惠安全的农村基础路网,持续巩固“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物流到家门”的目标,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四好农村路”河南经验,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决胜全面小康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更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