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环境引产业集聚 硬举措促项目落地

——北屯经济开发区以招商引资带动高质量发展小记

2020年10月19日 16:21   来源:兵团日报

  “现在各个标段正在加班加点施工,我们会保质保量完成整个项目。”10月12日,新疆华瑞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现场监理李新场说。

  由黑龙江省对口援建的北屯经济开发区仓单质押库二期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该项目计划建设10栋仓单质押库,目前8栋基本完工,项目完工后每年可容纳3.5万吨到5万吨的仓单质押量。

  “过去一个企业通过仓单质押这种方式只能收购一次货品,致使所有的农产品只能是一个流转过程,不进行再加工和生产。正在施工的仓单质押库,解决了农产品加工企业长期以来存在的季节性短期融资难的问题,现在我们的货品可以进行2次、3次甚至5次的多轮收购,项目的建成实现了当地农产品就地加工生产,并形成产量。”北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建江对记者说,通过这种加快资金流转的手段,可以引进更多的企业形成竞争优势,提高农副产品的增加值,让企业更有活力,促进职工群众增收。

  北屯经济开发区作为兵团级工业园区,成立于2010年9月,核准面积23.39平方公里。奎北铁路北屯站坐落开发区内,国道216线、省道318线及奎阿高速公路穿过开发区,交通便利、优势明显。

  近年来,北屯经济开发区着力实施“1+3+3”的产业发展战略,即以火车站前核心区为引领,不断推进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及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信息技术、机械装备加工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及建材产业、商贸、物流三大配套产业循环发展。

  新疆雪白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长海告诉记者,该公司通过招商引资2016年落地北屯经济开发区,是兵团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如今,该公司陆续在广东、海南、内蒙古等地设立了分公司、子公司,实现产品覆盖全国。2020年,该公司预计收购各类农产品5200吨,预计完成工业产值8000万元。这是北屯经济开发区落户企业发展的缩影。

  苏建江说,北屯经济开发区成立以来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近8亿元,随着基础设施、标准厂房建设稳步推进,产业链不断完善,呈现出经济发展势头向好、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对外开放成果显著等特点。目前,通过招商引资,北屯经济开发区实现经济指标34%的增速。

  北屯市爱的礼物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今年落地北屯经济开发区的企业。该公司总经理金春和说,企业落地北屯经济开发区享受所得税三免两减半扶持政策,还有干部与企业挂钩,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北屯经济开发区为招商引资企业想办法找出路,企业为当地职工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现在我不仅能在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每月收入有6000元。”在北屯市爱的礼物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的北屯市民赵敏说。

  近年来,北屯经济开发区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软环境引产业集聚,以硬举措促项目落地,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北屯经济开发区现有实体企业10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3家。

  苏建江说,2020年,北屯经济开发区预计完成生产总值12.2亿元,同比增长11%。(兵团日报记者 郑娅莉)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