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市公交公司驾驶员吴明强获全国“最美公交司机”称号——

真情,在十米车厢流淌

2020年10月19日 16:35   来源:兵团日报

吴明强在驾驶车辆(资料片)。

  10月11日,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2019年最美公交司机先进事迹报告会,对全国100名公交司机进行表彰。八师石河子市公交公司驾驶员吴明强榜上有名,他也是兵团唯一获此殊荣的公交司机。

  吴明强从事公交车驾驶工作已有16年。16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业绩,无论春夏秋冬,总重复着同样的工作,用辛勤的努力,无怨无悔地在10米车厢内默默奉献着。16年来,他累计安全行驶80万公里,服务乘客380万人次。

  为了给乘客提供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不论春夏秋冬,他总是提前到岗,仔细做好例行保养和卫生工作,检查各种设施,把座椅、扶手、窗边等处擦拭干净。

  3路公交车线路长、站点多,设有30个站点,途经学校、医院、居民小区、商场、政府机关等,路况复杂。从开上公交车的第一天,他就从细节上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细心观察行驶路线的路面、交叉路口、客流。有其他车辆争道抢行时,他就让一步;有车辆变道插队时,他就等一会儿;经过路况复杂地段时,他就刹一脚。有同事开玩笑说他开的是“婆婆车”,他都一笑了之。

  为了使车辆运行保持在最佳状态,在晚班车辆进场后,吴明强做的第一件事是围着车子转一圈,敲一敲轮胎,看看气压够不够;检查一下发动机,看有没有漏油现象。这几分钟的工作,吴明强做得特别仔细,成为了一种习惯。

  平时工作中,吴明强尊重乘客,态度和蔼。遇到外地乘客时,他会耐心地解答乘客提出的问题,并及时提醒他们下车。车上人多时,他会语气温和地提醒大家向车厢后面走,为上车的乘客提供方便。遇到特殊乘客时,他会给予特别照顾,总是多停一会儿车,待他们上车找好座位坐稳后,才继续行驶。遇到无零钱的乘客,他总是热情帮忙,请其他乘客帮助调换零钱。由于他服务热情周到,乘客们对他赞誉有加,他驾驶的车辆一直保持着“零投诉、零事故、零违章”的业绩。

  作为一名公交司机,逢年过节是最忙的时候。工作多年,吴明强几乎没有休过节假日,从没有带着孩子出去游玩过;每年的除夕团圆饭,都是在家人快吃完时才进门。在公司安排工作、需要加班时,他从来都是一口答应,从未抱怨过一句。

  在10米长的车厢内,吴明强展示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干一行爱一行,无愧于自己的岗位,无愧于自己所服务的乘客,像一株朴实无华的小草,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点缀着社会。(侯刚 文/图)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