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上有位“卖核桃的列车长”

2020年10月20日 09:00   来源:天山网

米尔班·艾依提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彭磊 李磊摄影报道)“这些核桃皮薄肉多,你尝尝。都是南疆乡亲们亲手种的,价格很实惠。”在乌鲁木齐开往和田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上,有时会遇见这样一位身着制服,向旅客介绍核桃的列车员,她就是这趟列车的列车长——米尔班·艾依提。在过去三年里,米尔班·艾依提通过在列车上销售核桃,帮助南疆核桃种植户脱贫增收,同事们称她为“卖核桃的列车长”。

  10月18日,记者了解到,今年40岁的米尔班·艾依提是一位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列车员,其中担当列车长近10年。2017年3月,乌鲁木齐至和田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开行,这趟列车上不仅有前往南疆“探亲”的干部职工,也有许多当地群众乘坐这趟列车外出就业、返乡探亲。

  米尔班·艾依提在日常工作中与乘车的结亲干部们交流时得知,很多结亲干部有为自己的“亲戚”发布扶贫信息的需求,“既然大家都有需求,那列车上为什么不做一个公共平台供大家发布信息呢?”在米尔班·艾依提的建议下,2019年1月,“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开设了一个扶贫信息公开栏。

  随后,写着各种扶贫相关信息的便利贴纸,就粘满了扶贫信息公开栏,引来很多有需求的旅客驻足、联系。

  每次,米尔班·艾依提都会记录各类信息的完成情况,再及时更新信息栏的内容。现在,除了发布农产品、特产等供需信息外,她还将内容拓展至教育需求、农业技术需求、爱心捐赠等方面,让列车真正成为各族旅客互动交流的纽带。

  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开行的三年里,米尔班·艾依提为南疆农民的产品找销路,为困难旅客提供帮助,用心服务好结亲干部和南疆当地群众,走出了一条属于她自己的“扶贫路”。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米尔班·艾依提用真心、细心、耐心做好一件件小事,让飞驰在南疆千里铁道线上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散发出了“石榴花”的芬芳。2019年,米尔班·艾依提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她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旅客的好评。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