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胜利在望更需慎终如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谈(35)

2020年10月20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揭晓,新疆(含兵团)4名个人、2个集体获奖。在脱贫攻坚的最后阶段,国家评选表彰一批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界人士,既是对脱贫攻坚一线每一位战斗人员的鼓励,也是胜利在望时刻对脱贫攻坚善始善终的动员。

  脱贫攻坚是一场艰苦卓绝的硬仗,容不得半点疏忽,在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当下,做到善始善终,尤为重要,事关脱贫攻坚的质量。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

  慎终如始,方得始终。当前,我区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进展,这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在自治区党委带领下接续奋斗,用辛苦和汗水换来的。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在全面胜利的前夕,如果虎头蛇尾、草草收场,脱贫攻坚的效果不仅将大打折扣,甚至还会功亏一篑。只有坚决克服麻痹、懈怠、松劲的思想,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奋进状态,善始善终,才能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在思想上深刻认识收官任务之重。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然而收官并不轻松。一方面,眼下距离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只剩下两个多月时间,而且面对的都是贫中贫、困中困,与此同时还要千方百计守住脱贫成果;另一方面,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就要继续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向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两方面任务都很艰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从思想上深刻认识这一点,才能在行动上做到善始善终。

  要在行动上做表率。“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各地要突出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瞄准“两不愁三保障”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一项一项解决、一户一户攻坚。关键时刻,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一鼓作气,保持工作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坚决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

  眼下正值收获的金秋时节,放眼天山南北,各族干部群众正奋战脱贫一线,向着最后的胜利冲刺。让我们抖擞精神、铆足干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确保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合格答卷”。 (岳燕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