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审批通过第二批“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新疆两家单位榜上有名

2020年10月20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近日,科技部审批通过了第二批19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新疆两家单位获批,分别为以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和上海药物所作为依托单位联合申报的中国—乌兹别克斯坦新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由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中国—塔吉克斯坦煤电能源清洁转化及高效综合利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这是参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国家对外科技合作创新最高级别平台。

  中国—乌兹别克斯坦新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将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己任,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契机,以有效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药市场供需矛盾为突破口,加强对上述区域特色药用资源和传统医药的挖掘,开展高附加值中医药、化学药、生物药等合作研发与产业化,在优势互补基础上开展协同创新,加强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促进适用技术转移和成果推广应用,发挥联合实验室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药产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中国—塔吉克斯坦煤电能源清洁转化及高效综合利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将充分发挥我国从煤炭清洁开采、高效转化、电力装备到成套工程建设以及运行维护等全方位技术优势,紧密契合塔吉克斯坦在能源电力发展方面迫切需求,以科技创新、培训教育、人文合作为载体,通过煤电能源领域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的研发和示范推广,推动我国煤电技术、电力装备、成套工程、电力标准等科技创新成果对外输出,形成可复制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