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大力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2020年10月20日 11:0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大力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天山南北

  兵团日报讯(记者赵珺 实习记者朱丹丹报道)国庆节假期,三师图木舒克市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干部职工与亲戚共叙民族团结情。

  “十三五”以来,兵团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深化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提升活动成效,巩固活动成果,健全活动机制,不断推动活动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天山南北。

  全兵团共有10万余名干部职工与13.5万户各族职工群众结对认亲,累计232.3万人次参与走访活动,捐款6542.7万元,捐物695.9万件;办理就医、就学、就业、发展生产等好事实事237.1万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举办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各类活动90.9万场次。

  民族团结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基石。兵团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坚持把党的民族政策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先后制定下发《兵团党委兵团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等,以树典型为抓手,营造各民族大团结的浓厚氛围。

  同时,兵团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带动作用,不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开展理论测试、知识竞赛、法律宣讲、文化演出等活动,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广泛开展“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使各族职工群众在共居、共学、共乐中增进感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19年9月,图木舒克市人民政府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受到国务院表彰。截至目前,兵团有407个集体、731名个人受到国务院、自治区和兵团表彰,25家单位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7家单位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如今,民族团结的种子已根植兵团各族职工群众心中,各族职工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