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五治”新模式 构筑“共治”新格局 五师双河市强化社会治理的探索与实践

2020年10月20日 11:31   来源:兵团日报

10月16日,五师双河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帮助。 李丹妮 摄

  团场连队职工外出不锁家门,在门把手上拴条红绳以示家中无人;住宅区车棚里多辆自行车长期停放也无需上锁;群众的手机、钱包不慎丢失,会被捡拾者送至派出所或警务站……今年“十一”期间,笔者在五师双河市走访时深切地感受到西北边城良好的社会风气。

  2020年5月29日,中央政法委批准五师双河市为兵团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今年以来,五师双河市以“五治融合”(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为牵引,守牢政治引领制高点,夯实自治基础立足点,抓细法治保障关键点,选准德治先导结合点,撬动智治支撑创新点,以“五治”促“共治”,打造出具有区域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显著提升了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治引领自治强基 “连规民约”推动民事民议

  五师双河市党委书记、五师政委朱雪冰介绍,纳入全国试点后,五师双河市党委进一步明确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总体思路,提出要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市域版,把重大矛盾风险解决在市域,推动平安师市、法治师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五师双河市党委高度重视试点建设,把试点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0个专项工作组,通过市域社会治理提升社会化水平。围绕这些目标,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便民警务站“1至3分钟”快速处置、“雪亮工程”深度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70多个基层党组织阵地陆续完工投入使用,“平安医院”“平安交通”“平安学校”“平安市场”等凝聚起共创平安双河的强大力量。

  “我违反了连规民约,甘愿受罚。”职工李某说。

  9月11日,五师双河市八十四团六连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活动,职工李某既没有向连队请假,也没有请他人帮助。连队根据《六连连规民约》中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方面的规定,对其进行了相应处罚。

  今年以来,五师双河市创新基层自治形式,用好“连规民约”“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百姓说事室”等,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连规民约是自己参与修订的,违反了自然应该受罚。”有职工群众说。

  法治保障德治先导 “诉调对接”化解矛盾纠纷

  “调解员连续3次前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往返1000多公里,帮我要回了16万多元货款。”近日,五师八十三团园艺一连职工老王激动地说。

  2019年9月,老王与老董合伙收购葡萄并运送到某酒业公司,后来两人产生经济纠纷,酒业公司无法及时兑现葡萄货款。经多次协商未果,老王无奈到八十三团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

  八十三团调委会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等方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事实谈法律。最终,老王、老董和酒业公司负责人三方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一起跨兵地、跨地州的矛盾纠纷,在人民调解员的不懈努力下画上了圆满句号。

  据五师双河市政法委副书记孙卫军介绍,五师双河市采取人民调解员专兼职相结合的方法,努力打造高效专业的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力争使所有简易案件及疑难复杂、群体性等可能引发上访的案件由人民调解员先行调解。该师市司法局与人民法院还积极推进“诉调对接”工作新方法,形成了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工作格局。

  五师双河市为人民调解工作拨付专项经费100万元,聘任3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并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员最低生活补助制度,专职人民调解员薪酬由基本生活补贴2000元+案件补贴+绩效奖励构成,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

  目前,全师专职人民调解员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其优势和作用凸显,得到了职工群众的认可。

  9月17日,五师双河市举办了“法律明白人”培训班,连队(社区)“两委”成员共80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了该师市“七五”普法骨干、“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运用法治思维及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据了解,五师双河市依托现有基层连队(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广泛开展以案释法、法治讲座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宣传栏和法律图书室,加大对连队(社区)“两委”、人民调解员、“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的培训力度,提升基层干部职工群众的法律素养。

  孙卫军说,该师市将“民主法治示范连(社区)”创建工作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把创建工作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坚持法治创建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认真落实“一连(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完善连队(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工作有效开展。

  截至目前,五师双河市下辖的9个团场,141个连队(社区)中,共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连(社区)”2个,兵团级“民主法治示范连(社区)”8个。

  同时,五师双河市发挥德治先导作用,全面推进和规范基层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评议机制建设,通过设立善行榜、义举榜等平台,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形成了良好的道德约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发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作用和身边榜样示范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八十六团四连、五连、二十二连地处博乐市和五师双河市城乡接合部,治安管理权限兵地交织,住户以商户、流动人口为主,连队内部道路蜿蜒曲折,危旧房屋多,一直以来是五师和博乐市治安乱点和整治难点。

  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幸福指数,八十六团在3个连队实施了棚户改造项目,全力以赴做好拆迁安置工作。目前,总投资1.8亿元的八十六团五连、二十二连棚户区回迁安置房小区项目基本完工。

  “十一”期间,八十六团五连职工吐尔逊古丽·阿吉得知新楼房年底前有望入住,开心极了。

  智治支撑数据惠民 “智慧社区”提升管理水平

  9月13日上午,采棉机驾驶员张某前往五师双河市八十一团昌盛社区,打算找棉农商量采棉事宜。他还没有迈进小区大门,就被小区门卫给拦住了。“你好,请问你到小区找谁?有什么事?”经过一番了解后,门卫说:“对不起,你找的人不在,他出去办事了。”

  “你怎么知道他不在家?”张某好奇地问。

  “我们这儿有人脸识别系统,小区进出的每一个人都有记录。”门卫向他解释说。

  八十一团昌盛社区人脸识别系统,是五师双河市打造智慧社区、智慧团场、智慧城市的缩影。

  “五师双河市正在90个社区安装这种智能安防系统,这个社区是今年第一批安装的,能实现小区常住人口、流动人员、出租房屋的信息化管理;对进出小区人员、车辆等各类信息进行实时采集、录入、分析对比并进行预警,有效提升了小区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八十一团政法委副书记肖强介绍说。

  “智慧社区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最好体现,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发挥的作用更大。”昌盛社区党支部书记马万勇深有感触地说。

  “五师双河市以网格化管理模式把社会管理重心下移,把网格管理延伸到社区、居民区和千家万户,织密基层社会治理网络,建立群防群治的社会面治理防控格局,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良好局面。”五师双河市党委常委、副政委、政法委书记王军说,五师双河市这个新兴城市,已经形成街巷有人巡、楼道有人看、重点部位有人看、重要信息有人报、突发事件有人管的良好格局,为该师市职工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良好社会环境。

  “五师双河市将紧密结合‘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5G、大数据等新技术提升重点单位、要害部位的智能化水平。在老旧小区改造和新建小区过程中,推进智慧小区等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构建设施智能、服务便捷、环境宜居的智慧小区。”孙卫军说。

  “师市还将运用信息技术构建起微端融合、服务联动的智慧政务网,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实现城市数字化、智能化、扁平化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五师双河市信息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吴臣说,该师市政务服务平台正在加快和国家及兵团平台对接,从10月起实现90%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可办、80%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使审批更加便民化,真正使“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路”“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五师双河市辖区共立刑事案件67起,同比下降45.9%。在近期开展的辖区职工群众安全感调查中,满意度达99%。(潘从武 马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