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伊犁河半程马拉松赛举行

2020年10月20日 12:10   来源:伊犁日报

选手在比赛中。

  天山网讯(记者刘春星摄影报道)“你的城市有马拉松吗?”这是很多跑步爱好者关心的话题。换成以前,答案是没有。但在10月18日,随着伊宁市政府主办的伊河院·2020首届伊犁河半程马拉松赛在南岸新区正式开赛,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终于烙下了“伊宁马拉松”的印记,“你跑马了吗?”成为很多人的谈资。

选手在领奖台上。

  当日的比赛分为男/女中年组、男/女青年组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及8公里健康跑。参赛选手来自乌鲁木齐、阿勒泰、塔城、库尔勒、克拉玛依、博乐、兵团四师、兵团五师和伊犁州直八县三市等地,不仅有专业的跑马运动员,还云集了很多跑步爱好者,近千名助威的市民也参与其中。一时间,现场热闹非凡,场面蔚为壮观。

  10时46分许,随着一声枪响,700余名运动员及跑步爱好者从南岸新区伊河大道伊河院营销中心起始点起跑,以伊犁河景观带为主轴,途经伊犁河老桥和新一桥,绕行南环路和滨河路,穿行伊犁河旅游风景区,跑向七彩广场的终点。记者看到,赛道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秋色宜人,沿途的后勤保障补给、医疗救护、志愿者等人员守候,全力为选手保驾护航。当然,沿途也少不了热情观看的市民,他们纷纷为选手加油呐喊,助力这座城市这项新鲜的体育赛事。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参赛选手基本完成比赛,大多用时在1小时13分至2小时间。最终,秦飞、何静、叶尔安、韩丽梅分获男/女中年组、男/女青年组半程马拉松冠军,获得5000元奖金。据伊宁市马拉松长跑协会会长帅志刚介绍,本次大赛,获得男子青年组第一,女子青年组第一、第二、第五,女子中年组第三、第七、第八的选手都来自伊犁本土,总体参赛成绩不错。

  来自克拉玛依、今年66岁的赵勇参加的是男子中年组,跟很多比自己年龄小的选手比赛,获得了第十名的成绩。跑完比赛,身姿矫健、看不出疲惫的赵勇告诉记者,他每年都要参加很多次马拉松赛、铁人三项比赛,去年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获得了老年组第三名的最佳成绩,让他很高兴,这坚定了他继续参加各地马拉松赛的信心。“第一次来伊犁,和这么多选手在环境这么美的地方比赛是一种享受,我下次还会来。”赵勇说。

  南京援疆干部、伊宁市第一中学校长蔡圣红告诉记者:“今天的比赛我们有6人,包括4名援疆教师、2名援疆医生,1人参加了半马,其余5人参加了8公里健康跑,全部顺利完赛。这次比赛感觉非常好,工作人员服务很到位,沿途的景色非常美。今年,我还参加过白石峰马拉松赛,下次有这样的比赛我还会参加。”

  当日,还有一支特殊的参赛队伍。他们来自伊犁州肢体残疾人协会,11名成员组队参赛,包括一名女选手,年龄都在30岁以上。当主持人介绍到他们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助威声。已参加过6次相关赛事的队长陈辉说:“对于我们来说,比赛的结果不重要,重在参与。虽然我们身有残疾,但我们有一颗永不服输的心,也要圆自己的马拉松梦。”比赛开始后,等其他选手跑完,他们最后出发,用力推动轮椅前行,顽强拼搏,成为当日赛场上一道最亮丽、最特别的风景线。

  据介绍,本次比赛是伊宁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举办的第一届马拉松比赛,也是各族群众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影响深远,将对宣传推介大美伊犁、提升伊宁市城市品牌内涵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