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艺学员后代向延安捐赠253件文物

2020年10月20日 16: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10月20日电(记者梁爱平)诗人李季、作曲家李焕之、版画家张映雪亲属近日在陕西延安向鲁迅艺术学院旧址捐赠253件珍贵文物。这些文物见证了老一辈艺术家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为文艺事业所付出的努力,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

  李季、李焕之、张映雪都是受鲁艺培养走出去的著名文艺家,他们在毛泽东同志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感召下,扎根基层,扎根群众,创作出了长诗《王贵与李香香》、管弦乐《春节序曲》《社会主义好》、版画《塞外铃声》《陕北风光》等一批极富影响力的作品。

  在捐赠活动上,李季之子李江夏、李焕之之子李大康、张映雪之女张安纪将父辈在延安时期的创作手稿、授课讲义、文论、木刻原版、版画原作、工作用品等珍贵文物郑重递交到鲁艺旧址工作人员手中。

  李季之子李江夏说,父亲曾在鲁艺学习生活,在延安工作,有很浓厚的鲁艺情结、延安情结。把父亲的遗物捐给鲁艺,也算是父亲“回家”了。

  李焕之之子李大康说,父亲19岁从香港奔赴延安鲁艺,在这里度过了他人生最难忘的7年。他本人作为延安插队的知青,和父亲一样对延安有深厚的感情。他带着儿子来参加捐赠仪式,希望把两代人的延安情怀继续传承下去。

  张映雪之女张安纪说,从一岁离开延安至今已74年,这次来延安是寻根、是还愿、也是探亲。她希望父母的遗物能为研究革命历史、继承延安精神发挥应有的作用。

  “253件珍贵文物的价值不可估量,每件文物背后都有鲜活的故事,这为我们弘扬延安精神,研究鲁艺文化,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延安鲁艺文化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妮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