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洒金秋水粼粼 十月沙雅宛如一幅画

2020年10月21日 09:00   来源:天山网

游客在月亮湾拍照留影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摄影报道)金秋十月,阿克苏地区沙雅县金色胡杨与蓝天、塔里木河交相辉映,壮丽美景让置身其中的各地游客流连忘返。

  “极目远眺,一望无际的胡杨林太壮观了,千姿百态的胡杨星罗棋布,在蓝天碧水的衬托下,行人犹如在画中行走。”10月18日,在沙雅月亮湾景区,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鲁新兴奋地说。

  来自浙江的游客陈建军一边用手机拍照片和视频,一边忙着发朋友圈。“这里的美景,即使不是摄影师,手机也能拍出大片!”他说,刚刚发的朋友圈已经有30多人点赞,十几人留言说有机会一定要来沙雅县赏胡杨林美景。

  沙雅县胡杨林集湿地胡杨、戈壁胡杨、沙漠胡杨和水胡杨为一体,有世界胡杨森林公园、月亮湾、太阳岛、魔鬼林等自然景点,犹如一座巨大的天然“胡杨博物馆”。

  月亮湾休闲度假村位于沙雅县塔里木乡其格格热木村,塔里木河北岸,由胡杨林和塔里木河河道景观组成,因水域形状犹如一弯新月,故名月亮湾。在明媚的阳光下,远远望去,塔里木河波光粼粼,犹如洒了碎金般,显得格外耀眼、迷人;河两岸的胡杨树尽染金黄,各有风姿,河水里的倒影美不胜收。

  “乘坐快艇沿着‘胡杨走廊’在水面上奔驰,数十公里蜿蜒的河道两侧全是金黄色的胡杨,水面上三五只小白鸭悠闲地游过,蓝天下一群群白鹭在飞翔,感觉特别美。”近一个小时的水上观胡杨让游客张强意犹未尽。

月亮湾景区,一群白鸭悠然游过

  当天,参加文化润疆——“美丽阿克苏”美术创作采风活动的30多名全国各地美术名家专程来到月亮湾景区采风,感受水上胡杨的震撼之美。

  “优美静谧的胡杨林和波光潋滟的湖泊相融相生,沙雅县的胡杨树粗、奇、拙,与其他地方的胡杨截然不同,是艺术家的天堂,水上胡杨林更是给了我很多创作灵感,也让我们感受到新疆之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徐悲鸿画院国画院院长李志天说。

  旅游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开辟了新的道路。其格格热木村25户农民筹资成立沙雅县水之韵休闲旅游专业合作社,承包了月亮湾休闲度假村,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月亮湾休闲度假村股东之一胡红英介绍,合作社将在塔里木河对岸建造度假村二期、三期,引进更多旅游项目,发展特色民宿,加大农特产品和手工艺品的开发,把村子打造成美丽的旅游村,吸引更多人来景区游玩,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