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县12.2万亩灰枣获得特优级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

2020年10月21日 09:0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买热古·买买提 高淑敏摄影报道)10月20日,记者从新疆农业气象台了解到,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央塔克乡12.2万亩灰枣获得2020年特优级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这也是今年以来全疆第8个被评定为特优级认证的农产品。

  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是指为气候条件对农产品品质影响的优劣等级做评定。满分100分,获得95分以上可评定为最高等级的特优级,评定结果仅在当年有效。新疆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于2015年正式展开,全疆目前已有10余种农产品获得过特优级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

  喀什地区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孟凡雪说,近几年,喀什地区巴楚县、伽师县、叶城县先后有农产品获得优质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此次获得的特优级灰枣,是自2015年以来喀什地区首次获得特优级认证的农产品。

  本次评审认证区位于麦盖提县央塔克乡枣园,年生产量4.45万吨,所种植的红枣品种为灰枣,枣个头偏大,平均单果重为12.3克,口感香甜,皮薄肉厚核小,更适合制干。

  孟凡雪说:“2020年麦盖提县整体气象条件趋于良好,属于近11年中偏好的一个年份,沙尘天气日数较往年少了9天。8月到10月是红枣果实形成的一个关键期,红枣裂果率仅为0.1%,品质非常好。”

  从2010年开始,麦盖提县气象局便与当地灰枣种植大户达成协议,对灰枣全程发育期、果品各品质要素进行多年的对比观测与分析,其基础数据的采集与积累,为此次麦盖提县灰枣气候品质认证评审工作提供最具科学依据的第一手观测资料。

  截至2019年年底,麦盖提县红枣面积56万亩,其中灰枣52.36万亩,骏枣3.64万亩。麦盖提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鲁国仓说,麦盖提灰枣气候品质认证,对麦盖提县灰枣的标准化管理,市场销售、品牌创建等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也对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农业气象台副总工梁云说,农产品气候品质等级是根据调查收集、田间试验采集农产品气象品质认证的气象指标,逐步建立农产品气象品质等级评价指标体系而得出的。气象部门开展这项工作,也是为农服务的一个重要项目。

  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能够有效提升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同时,还为进一步掌握影响农产品品质气候条件的时空分布,加强农业小气候资源区划,为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提高农产品质量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