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县向风电产业输送季节性劳务用工助农增收

2020年10月21日 09:17   来源:天山网

10月14日,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光伏发电产业园区内,一排排光伏板一直延伸到天际,看不到尽头。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魏亚波 豆兴军 阳光 通讯员廉敬磊 汤璇摄影报道)风电、光伏发电建设,需要大量建筑工人,木垒县抓住机遇,向风电产业输出季节性劳务用工。

  10月14日,记者在木垒县大石头南220千伏升压汇集站项目工地看到,两位女工正折叠一张十几米长的绿色篷布。“这两位女同志在工地干起活来很认真,从5月份干到现在,很多男同志都佩服。”上海电气环保集团木垒县大石头南220千伏升压汇集站项目经理李俊伟表示。

  10月14日,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石头乡,大石头南220千伏升压汇集站项目工地,库力夏西汗(左)和古丽巴旦(右)在工地忙碌。

  建筑工地风大,一些工人受不了这里的大风,干一段时间就走了。正在折叠篷布的库力夏西汗和古丽巴旦都是木垒县大石头乡大石头村村民,常年生活在这里的她们,早已习惯大风。“裹上头巾,戴着口罩,再戴上安全帽,风吹不着脸。”库力夏西汗说。

  以前,库力夏西汗一家靠放牧为生,家里3个孩子,大女儿22岁了,大儿子今年刚考上大学,小儿子还在上小学五年级,一家人收入有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儿子上大学了,必须得出去挣钱,今年我和老公商量,他在家里放羊,我去工地打工,大女儿也到木垒县城打工去了。”库力夏西汗说。

  古丽巴旦的儿子在上小学六年级,成绩优秀,古丽巴旦希望儿子将来能考上内高班,开阔眼界,“虽然现在生活还能过得去,但是我想挣更多的钱,把孩子送到更好的学校学习,现在公婆帮忙带孩子,我可以放心出来打工。”

10月14日,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石头乡已投入生产的风电设施。

  据木垒县民生工业园社会事务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杰恩斯介绍,近年来,木垒县大力发展风光电清洁能源产业,截至目前,已经招商引资风光电企业40家,正在建设中的风电项目有270万千瓦,总投资300亿元。2020年木垒县协调风电在建企业为本地富余劳动力提供3个月以上就业岗位近600个,实际到岗3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人。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