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缺菜村”变成蔬菜村

2020年10月21日 11:3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报道)近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红旗镇巴扎村脱贫不稳定户艾海提·亚森家的温室大棚内,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阿克苏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村工作队队员。

  “艾海提,天逐渐变冷,你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秋冬蔬菜的管理,千万要做到大棚恒温,这季蔬菜增收就有保障了。”详细查看大棚内菠菜及大白菜的生长情况后,队员们交代艾海提·亚森应注意的事项。

  艾海提·亚森从不会种植蔬菜到如今依靠种植蔬菜实现增收,均得益于工作队的精准帮扶。

  去年11月,工作队建议艾海提·亚森种植温室大棚增收。在工作队的帮扶下,他建起了温室大棚,尝试着种植蔬菜,结果一季的温室大棚蔬菜就给他带来了近2万元的收入。

  由于,巴扎村农民常年种植棉花、小麦,缺乏蔬菜种植技术,致使村民不愿种植蔬菜,冬季出现吃菜难等问题。为实现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驻村工作队精准施策,鼓励村民种植蔬菜,并邀请蔬菜专家现场培训,以及组织村民到邻村学习参观等,开拓村民眼界。

  看到温室大棚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后,巴扎村农民种植温室大棚的积极性高涨。今年以来,巴扎村共建成温室大棚及小拱棚780余座,小拱棚覆盖率达100%。

  “自种植了蔬菜后,我们吃菜的问题解决了,吃不完的蔬菜拿到市场上去销售,有了不错的收入。”困难户卡德尔·白克瑞说,仅种植蔬菜一项他就收入近万元。

  截至目前,工作队已组织180余户农户销售各类蔬菜,总金额达15.5万元。

  巴扎村党支部书记巴吐尔·买买提介绍,拱棚种植蔬菜不仅解决了村民吃菜难问题,更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使村民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也让巴扎村完成了从“缺菜村”到“蔬菜村”的蜕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