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秋冬灌工作全面展开

2020年10月21日 12:41   来源:焉耆零距离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晶 吐尔逊 马晓芳摄影报道)“要想来年收成好,就得良田灌水饱”。眼下,一年一度的秋冬灌工作正有序进行,新疆焉耆回族自治县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们查看灌水情况,为来年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近日,笔者在焉耆县查汗采开乡查汗采开村的一片农田里看到,河水顺着水渠流向农田,水汪汪的一片。种植大户刘吉成承包了1200多亩土地,这几天趁着上游开闸放水,他提早动手把地浇足水。今年刘吉成种植了辣椒,收成好,明年开春打算继续种植经济作物。他说:“现在冬天雪少,所以冬灌就很重要,防病虫害也很重要,现在用水很方便,为明年的农业生产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焉耆县及早安排部署秋冬灌工作,提前对渠道和水利设施进行清淤和检查维护,积极引导农民和种植合作社及早做好灌水前的准备。

  焉耆县水利局水管总站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圆满完成今年的冬灌工作,我们积极联系上游、下游水管站,做好河道清淤,确保今年的冬灌任务顺利完成。”

  农田秋冬灌旨在对耕地进行改良,防御干旱、低温危害,改善农作物根系活动层的土壤供水条件,促使农作物根系健壮生长,是秋冬季节一项关键的农田管理工作。今年,焉耆县秋冬灌工作从9月下旬开始,到11月底结束,秋冬灌面积50万亩,目前已完成3.5万亩,预计用水1.2亿立方。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