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现代农业“盛宴”

2020年10月21日 17:56   来源:兵团日报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十师一八四团广袤的田地上机声隆隆,欢歌笑语,一派丰收景象。

  在一八四团四连职工王春良的棉田里,一辆大型智能自走式打包采棉机正在棉海中作业。这台采棉机是王春良今年新购置的。“这台机子一个‘蛋’下来是2.2吨左右,大概一天可以收600多亩地棉花,相当于1000多人一天的劳动量。”王春良对这台机器格外看好,兴奋的表情溢于言表。王春良所说的“蛋”,就是采棉机采摘时,一次性打包的棉花包。

  一八四团是十师8个团场中唯一种植棉花的团场。前几年,种植户采摘棉花时,用的都是半机械半人工型采棉机,采收的棉花都是散棉花。种植户使用采棉机之后,还得找大型车辆进行装卸。这样一来,人工成本、机械成本都比较高。

  王春良的这台大型智能自走式打包采棉机,一次性解决了采摘、打包等多项难题,让种植户的采棉成本降了下来。

  近年来,一八四团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并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把农机补贴政策落到实处,加大对农机专业户的扶持力度。同时,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农机具更新换代、发展智能农业平台等,激发了职工购买大型农机具和发展智能农业的积极性。

  据了解,仅今年上半年,一八四团就更新各类农机具96台(套),向职工发放农机更新补贴240余万元。一八四团四连职工王春良所购买的大型智能自走式打包采棉机就是其中一台,它具有自动监测、故障报警、水分检测、自动对行、自动驾驶等功能,不但能够节省大量人工,保障棉花采收过程中的生产安全,而且有利于无霜期较短的北疆地区缩短采收期,进而达到提高产量和品质、增加棉花种植户收入的效果。

  一八四团五连职工师利华介绍,过去每到农忙时节,雇请劳动力是最困难的事情。不但雇工难找,价格有时还高得离谱。拿100亩地棉花采摘来说,雇工费就得几万元,每天都是现金付出。说到过去,师利华一脸苦笑。

  “现在可开心了,农业全程机械化在连队的推广,有力推动了棉花产业发展。”一八四团六连党支部书记杨兰栋说。

  夕阳斜下,雪白的棉花堆成了山,一座挨着一座,一眼望不到头,成为金秋时节十师大地一幅美丽的画卷。(刘强 文其祥 张智)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