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开新边疆】新疆阿克陶县扶贫搬迁:走出深山,致富路宽

2020年10月21日 20:4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阚纯裕 及玥 邢明):白雪皑皑的山川、奔腾不息的河流、成群结队的牛羊,游客眼中的美丽风景却是从前困住新疆阿克陶县恰尔隆乡牧人的樊笼——用水全靠背,放牧没有草,简陋的房屋撑不过洪水的侵袭。地处祖国西部边陲,96%的土地为高寒山区,贫困曾是这里的人民难以逾越的障碍。

  但现在,这些烦恼对于恰尔隆乡的人们来说都已是过去式,现在已经很难找到贫困生活留下的印记。搬进易地扶贫搬迁点昆仑佳苑社区后,他们的日子蒸蒸日上。

  走进昆仑佳苑社区,幼儿园、小学、社区干部周转房、卫生服务中心、警务站、商铺应有尽有,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网络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悠扬的库姆孜琴声在广场上回荡,老人们眯着眼晒太阳,社区对面就是农业大棚,青壮年大都在那里劳作。

  恰尔隆乡党委书记侯振旗介绍说,昆仑佳苑社区自2015年开始规划,2017年7月首批民众搬迁入住,至2019年9月,1665户、6750人全部搬迁完毕。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57户、10632人。

  在建设之初,阿克陶县就把后续产业发展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搬迁前,阿克陶县提前摸底、谋划就业服务,采取“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区+就业”模式,为搬迁劳动力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就业创业服务,实现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一户一人”“一户多人”稳定就业。

  为了使村民们“稳得住,能致富”,昆仑佳苑社区附近建有配套的现代农业大棚和牲畜养殖基地,除此之外,还发展壮大传统畜牧业,探索确立以“集中联牧式”为主的畜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风险共担、红利共享和股份合作等方式,由联牧人集中养殖或合作社统一管理和生产经营,在为搬迁的牧民解决后顾之忧的同时实现盈利分红。

  麦麦提乌吉·西尔艾力是2017年搬迁的首批贫困户,2018年,他免费分到了一座农业大棚。阿克陶县现代设施农业扶贫示范基地园区为他提供了西红柿幼苗。然而,初次放下牧鞭拿起锄头,麦麦提乌吉感到很不适应。有很多次,他都想要放弃种植,但政府持续为他和同伴们进行培训,内地专家、行业部门技术骨干、“土专家”都来为他和村民们开班授课。一年辛苦劳作,麦麦提乌吉挣到了3万块钱。第二年,他便承包了3座大棚,收入超过了8万元。今年,他承包的大棚数量翻番,他期待着收入也能加倍。

  麦麦提乌吉笑着说:“以前我们很少吃西红柿,路太远了,西红柿卖得又太贵,但现在,我们想吃就吃!”西红柿成熟后,当地政府还会帮忙联系外地收购商、大型农贸市场,以批量收购、市场集中供应等多种方式拓宽销售渠道,麦麦提乌吉不出小区就能把菜卖掉。

  麦麦提乌吉的家中还有1头牛和8只羊,但他并不担心,联牧人会帮忙照看,他只需要等待分红到账。

  在昆仑佳苑社区,居民们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社区通过“党建+乡镇+属地”的管理模式,隔三岔五开展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增强搬迁群众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形成相互帮助、相互关照的良好风尚。

  易地搬迁不仅让特困山区群众实现了从“牧区”到“城区”到“产城融合新区”的平稳着陆,更让搬迁群众实现了由“牧民”到“居民”到“新型职业农民”的华丽转身。正如侯振旗总结的:“从来没从事过农业生产的牧民种大棚,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们通过勤劳改变了自己以前的产业结构,我相信他们的致富路是越走越宽广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