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助力开作坊 贫困木匠传统手艺成了“摇钱树”

2020年10月22日 08:5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不用一根铁钉,就靠传统的榫卯工艺进行拼接,就可制成一张南疆农家小院里必备的用于吃饭、乘凉待客的木台。“只要天不黑,啥时候路过图尔荪托合提·杰力力家,你都能看到他在木头堆里忙,他接下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和田县伊里其乡肖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张建荣说。

图尔荪托合提·杰力力正在制作木台。

  10月19日,在和田县伊里其乡肖拉克村,46岁的村民图尔荪托合提·杰力力,正在赶制10张木台,下周就要交货。“木台摆在外面,风吹日晒雨淋,用铁钉,易生锈,既容易变形又影响美观,所以我全用木头卡紧,需要固定的地方用木块卡死。”图尔荪托合提说。

  在儿子赛迪尔丁眼里,爸爸的右耳虽然失去了听力,但这样也让他能够更专心地投入到他热爱的木工活中。从他记事起,爸爸就天天钻在木头堆里,但是因为他的听力不好,不便于沟通,他只能在家给别人做桌子维持生计。“爸爸没钱进木材做大件的家具,只能做小桌子卖钱,一直到2016年我家还是贫困户。”赛迪尔丁说。

  直到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伊里其乡肖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到来,图尔荪托合提表达了开木工坊的想法,当时他看准一个商机:会做桌椅沙发和床的木工很多,但专做院子里木台的木工却很少见,可需求量却不小。他的想法得到工作队队员们的一致认可。缺少资金,工作队帮忙申请来了5万元的三年免息贷款,还帮助他联系购买木料、车床和凿孔机。

图尔荪托合提·杰力力正在制作木台。

  图尔荪托合提专心钻研制作木台,他的木台花纹多样式美观,木台周边的柱子造型圆润便于手扶,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很快生意就找上门来。只用了两年,他就还清了5万元的贷款,2018年,他还主动申请退出低保。

  从开设木工坊起,图尔荪托合提就带徒弟,几年来他带出了16个徒弟,其中10个依靠木工活手艺实现了增收,“师父听力不好,说话声音很大,一开始觉得他挺凶有点害怕,但是慢慢地我发现他把所有的手艺都教给我,没有保留,跟着他学了2年,现在我自己做沙发和床,一个月能赚6000多元。”35岁的徒弟依米提·阿卜都喀迪尔说。

  目前,图尔荪托合提一年收入超过6万元,新换的助听器让他的生活更加方便,他对自己的生活很满意,但儿子赛迪尔丁却有自己的打算,学电子商务的他,正帮父亲打造一个网店,“现在搞旅游的人多了,我爸爸的好多大客户都是农家乐老板,这种台子当餐桌,有新疆特色,游客都爱坐,我想以后,我们可以根据餐厅的风格生产更多的定制款。”他说,“爸爸网店的名字我都想好了,就叫村子里的‘鲁班’。”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