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10年发展,给当地带来三个明显变化

2020年10月22日 09: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吕伊晗摄影报道)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10年发展,给当地带来三个明显变化

  ——专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

  引言:今年是我国设立第一批经济特区40周年,设立新疆喀什、霍尔果斯两个经济开发区10年。10月12日-16日,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活动中,相关专家、媒体一行走访调研了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经过十年发展建设,新疆两个经济开发区取得了怎样的成果,给当地带来了哪些变化?记者就此专访了随同调研的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

10月15日,位于新疆霍尔果斯国际联运换装场,图为工人正在例行检查货物。

10月13日,位于喀什经济开发区欧美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组装电水壶。

  记者:通过这次新疆之行,您对喀什、霍尔果斯两个经济开发区有怎样的印象?

  何建华:新疆的两个经济开发区要比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设立晚三十年,现在正处于起步阶段。经过实地了解,我认为两个经济开发区起步良好,“七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基本已经完善,建起了很多标准厂房。从东部到西部一路走过来,我深切感受到,两个经济开发区虽然起步较晚,但要比深圳当年创办特区起步条件要好,毕竟有许多别人的经验可以参照,能少走弯路。我感觉两个经济开发区的发展还是非常不错的。

  记者:您对这两个经济开发区的定位如何理解?

  何建华:2010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决定设立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赋予建设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新疆跨越式发展新增长点的战略使命,推动形成我国“陆上开放”与“海上开放”并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要比其他地区和城市的一般开发区更加享受开发区的特殊政策,实际上是介乎经济特区和一般性开发区当中的一个经济类型,享受特殊经济开发区的政策。

  记者: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发展,给当地带来哪些变化?

  何建华:根据我的了解,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建设,给当地带来三个明显变化。

  一是先进观念的导入。开发区建设推动了人的流动,包括干部、商人的往来交流,以及深圳、上海、山东对口支援合作方的观念输入,给相对封闭地区吹进了一股新风。

  二是带来了产业的发展。在园区建设和产业培育过程中,带来了城市化、工业化的概念。此外,在产业导入过程中还促使当地干部群众思考,什么样的产业适合新疆当地,产业发展要在当地有一定的资源,要符合劳动力发展水平,同时也要有开拓周边,乃至欧洲市场的需求。这些思考和判断,实际上也是一种进步的体现。

  三是劳动力素质的不断提高。我看到很多落户园区的企业招聘当地务工人员,培训他们的生产技能以及现代化、工业化意识,经过不断的培养,就会将东部沿海的思想理念、技能水平慢慢引入西部,而拥有大量熟练的现代产业工人,是发展和壮大现代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记者:您对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发区的发展有哪些思考和建议?

  何建华:鉴于喀什、霍尔果斯所具有的特殊区位和战略地位,我认为在整个国家向西开放战略中,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国家有关部门在顶层设计上应更加重视对两个经济开发区的推动,要在政策、人才导入、各方协调上加大力度,包括推动对口支援力量加大对两个经济开发区的支持。此外,要加大两个经济开发区的宣传推广力度。最后,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要加大创新力度,在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集聚上想一些新的办法。不久前,我随同长三角民营企业家在南疆调研,许多企业家看了喀什老城后,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创产业,还有喀什当地的现代农业、旅游业等都大有可为。

  记者:和东部经济特区相比,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在对外开放上有哪些独特性?

  何建华:深圳经济特区的开放面对的是香港以及经济发达的西方国家,背靠的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内地,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则面对的主要是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背靠的是经济发达的内地,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层次更高、难度更大、任务更重的开放。

  对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来说,责任担当不是单一发展经济,而是按照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促进经济社会文化协同发展,推进边境民族地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因此,可以看出,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不是简单克隆复制深圳建设模式与发展经验,而是要进行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探索与实践,尤其是在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上要走出一条新路,承担起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示范作用。

  记者: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对国家整体开放战略发挥怎么样的作用?

  何建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开放经历了由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由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到中西部全域开放,由制造业开放到现代服务业开放。而当前,我国面临新一轮更高层次对外开放的新课题,即由向发达国家开放转为同时向发展中国家开放,由经济全球化参与性开放到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引领性开放,这些都是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国家确定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喀什、霍尔果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如果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在向西开放中出经验出成果,对国家整体开放战略无疑是一大贡献。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