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下游布设轮渗灌溉系统 用有限水量滋养更大胡杨林区

2020年10月22日 09:13   来源:天山网

10月,在塔河下游胡杨林区布设沟汊轮渗灌溉实验区,生态水正沿着新开辟的沟渠流淌。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如何持续扩大塔里木河流域的胡杨林灌溉面积,并用有限的生态水灌溉出更多的胡杨林植被?10月20日,记者从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了解到,眼下,新疆科研人员正在进行的“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轮渗灌溉植被恢复响应监测研究与示范”项目,将通过在塔河下游胡杨林区布设沟汊轮渗灌溉实验区,让生态水去“唤醒”更多的胡杨幼苗,使这里的胡杨林更加枝繁叶茂。

  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塔里木河生态水文监测研究站站长凌红波介绍,“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轮渗灌溉植被恢复响应监测研究与示范”项目于今年正式启动,将分三年完成,布设沟汊轮渗灌溉实验区是项目的内容之一。

  该实验区布设在塔河下游的双河道(老塔河和齐文阔尔河)附近的胡杨林区,这里将通过引水、漫灌、渗灌、轮灌的输水方式,抬升地下水位,最终建起有利于胡杨林保护的轮灌制度。

  “生态水在天然沟道和河汊漫灌,是为了刺激地表土壤中的胡杨种子萌发,让土壤中的胡杨幼苗和草本植物生长起来。”凌红波说,向新开辟的沟道和已形成的沟道、河汊渗灌、轮灌生态水,是为了滋润成年胡杨根系土壤,抬高地下水位,在胡杨林生长的区域,建起地下生态“水银行”,“让地下水位抬升面积不断向河道两岸扩大,这样即便以后遭遇干旱年份,胡杨的根系也可以在距离河道较远的地下土壤找到水源”。

  据介绍,“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轮渗灌溉植被恢复响应监测研究与示范”项目是以延续和深化以往的研究为立足点,以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为研究对象,通过解析塔河下游沟汊轮渗灌溉的水文生态协同变化过程和植被恢复响应规律,构建塔河下游“库-河-湖”生态水调度系统,并以此促进荒漠河岸林的生态修复和生态水的高效利用。该项目不仅可以丰富干旱区生态水调度的科学理论体系,还可为相似区域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提供技术支撑和借鉴方案。

  塔里木河是我国第一大内陆河,其下游地处“丝绸之路”南道要塞,是新疆连接内地第二条战略大通。塔河下游绿色走廊,是阻隔塔克拉玛干与库木塔格两大沙漠合拢的天然生态屏障,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地位。

  近年来,随着塔河流域生态输水,地下水位逐步抬高,下游植被面积逐年扩大,沿岸出现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景象。(图/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