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育良种、研发技术、强化服务,今秋,六师玉米棉花连创高产新纪录——

喜看丰收新“密码”

2020年10月22日 11:58   来源:兵团日报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六师奇台农场传来一个好消息,该场二十二连试验田玉米最高亩产达到1663.25公斤,打破现有1517.11公斤的全国高产纪录,实现146.14公斤的大幅提高。

  在测产现场,专家组对试验田78个玉米品种进行测产,其中MC670玉米品种经过4次测产后,最高亩产为1663.25公斤。

  “这是我国玉米品种和栽培技术的重大突破。”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栽培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李少昆告诉笔者,他们的主要目的是探索玉米的高产潜力以及高产主要途径和关键技术,并且把理论和技术推广开来,促进兵团、自治区乃至西北和全国玉米产量和效益提升。

  自2009年开始,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和六师农业局、奇台农场共同创建了这个玉米高产试验示范基地,连续多年在育种、栽培、水肥管理、高密种植技术、防止倒伏和后期早衰等方面开展试验。

  近年来,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石河子大学专家教授指导下,奇台农场玉米种植在选种、育种、栽培和管理上形成了独特模式,大幅提高了产量和质量。今年,奇台农场种植玉米超过10万亩,通过科学化管理,该场玉米平均亩产超1000公斤。

  无独有偶,近日,六师一○五团也传来喜讯,该团七连棉花产量创新高,籽棉最高亩产达679公斤。

  10月18日,笔者见到了一○五团高产棉花种植户庞文泉,他开心地说:“在连队‘两委’指导下,今年籽棉最高亩产达到679公斤,按去年棉花价格来算,今年1亩地纯收入在1800多元。”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连队“两委”迅速转变角色,靠前服务,为职工致富出点子、谋路子。今年,七连种植户在连队“两委”精心指导和帮助下,棉花产量比往年大幅度提升。

  庞文泉说:“改革取消‘五统一’后,职工有了自主经营权,在棉花选种上,大胆尝试种植新品种,棉花田管期间,‘两委’深入田间地头,提供精准技术服务,能取得高产,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

  据了解,今年六师12个植棉团场共种植棉花181万亩,预计籽棉总产93.6万吨,创六师植棉史上的新高。连队“两委”的贴心服务,“三位一体”的机制保障,让职工有了自主权和话语权,改革改出了新气象,改出了积极性。

  产量高了、收入涨了、职工乐了。金秋时节,六师职工群众忙碌在田间地头,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是职工群众致富奔小康道路上最美的表情。(牛宏君 齐琳洁 樊守成)

[责任编辑:王东升 ]